李修松谈文化创新:在有机继承的基础上深化改革

2016-03-08 1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张雪)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文化活力的增强离不开文化创新。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文化名人访——聚焦2016两会》,他表示,我国文化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创新能力不强。同时,他解读了文化创新的概念以及提出了四点提升文化创新力的方法。》》》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文化名人访——聚焦2016两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文化名人访——聚焦2016两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我国文化创新现状

  对于文化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李修松具体地谈道,当前我国文化发展的环境还不够优,文化体制改革遇到的一些深层问题,特别是一些龙头性的新型具有带动性的文化企业还不多,这些瓶颈问题难以突破。李修松在分析这些问题后,认为“这表明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支撑不够,互联网+手段运用得不够,融合发展才刚刚起步。”   

  李修松谈到,“我到很多地方去,他们都在讲自己的历史如何悠久,资源如何丰富,但是它的文化产业层次很低,效率不行。”李修松表示,如果总体上不能够有效地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无法形成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解读文化创新两要素:传承和改革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文化活力的增强离不开文化创新。那么什么是文化创新?李修松解读了文化创新,并表示,传承和改革是文化创新的两大要素。

  首先,李修松认为第一个要素是传承。“文化发展就是一个基因传承,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他这样说道,文化创新就是在文化有机继承的基础上,吸收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文明建设实践的成果转化为文化成果,从而促进文化发展这样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如果不能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文化创新就没有根基,失去底气。”李修松谈到。

  其次,第二个要素是改革。李修松认为改革为文化创新提供了动力,对外开放为文化创新源源不断提供新鲜血液,促进文化创新的活力。“其实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尤其是创新的自觉,推动各行各业自觉去进行创新,这是文化创新的要义所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问题。”

  解读文化创新两层面:内容创新和文化创新力

  李修松表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创新力越强,它的文化就越先进。如果文化创新力弱,甚至保守性强,文化就会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的包袱。

  第一个层面就是文化的内容创新。“比如说文化体制改革里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文化事业发展过程当中的创作的创新,文化事业管理的创新,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业态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营销的创新……”李修松举了很多例子,他说要吸收各行各业创新成果来推动文化的创新,这是文化的内容创新。

  第二个层面就是文化创新力的强弱。这个民族的文化创新力如果强就会影响这个国家各行各业的人民自觉去创新,涌动创新的激情。反过来如果说它的创新力弱,在创新的问题上都习惯于懒惰,“你这儿创新,他那儿去抄袭,又影响创新。”

  文化如水,浸润血脉,润泽心田,有什么样的文化对一个民族来讲,就有什么样的民族心理,有什么样的心理特征,就有什么样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所以这两个层面是互相影响的,有了内容创新,才能够促使民众去提升创新能力;反过来一个民族的文化创新力的强弱,又影响着创新。”李修松这样解释说。

  如何提高文化创新能力?

  与国际上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文化创新目前总体上还是比较弱的。要提升我们的文化创新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创新能力,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我们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从上到下提高文化创造力的意义。李修松认为,文化创新是一切创新之本源,如果成为全民族的习惯,成为一种自觉,那它就会焕发出各方面的创新。“去教育而不是强迫,才能提升干部群众对文化创新意义作用的认识。”

  第二,要打好我们传统文化的底气。“如果你自己的文化底气都没有打好,盲目地面对海外来的文化,你根本识别不了谁能够适应你,谁不能适应你,你把它吸收消化肯定会出问题的。”李修松表示,只有自己的文化地基打牢了,才能底气十足,信心满满,看得准去吸收人家哪些文化,包括如何对自己的文化进行创新。

  第三,要通过深化改革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的动力。改革是激发动力的,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来更好地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的营养,“尤其是适合我们自己的文化营养,像一个人吃饭一样,汉族人一直是吃大米饭,你到西方去吃西餐是消化不了的。”

  第四,要研究文化创新规律。“任何事情都有它的规律性,”李修松说,掌握了规律去做就能够事半功倍。同时,他指出要研究文化创新的理论和方法,抓住了理论来指导,方法选对了头,就可以事半功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