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 20年后重回归大陆

2016-02-26 1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 成琪)2月26日上午11点10分,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以90岁的高龄,亲自陪护北齐佛首造像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刘曙光以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河北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机场迎接。

  在机场,佛首开箱入关(图)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昊鑫/摄

    这尊释迦牟尼佛首造像高0.47米、重约80公斤,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令人亲切。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1996年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被盗的国家珍贵文物,距今已有约1600年历史,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具有重要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是历年来成功返还的流失文物中非常珍贵的一件。

发布会现场佛首展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随后,国家文物局在机场召开了“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1996年,藏在河北省靈壽縣幽居寺一尊北齊天保年間(公元550-559年)的釋迦牟尼佛的佛首造像被盜。2014年,有信眾將一尊佛首造像捐贈給台灣佛光山的星雲大師。大師為尋找佛身造像,專程派員來京,請國家文物局幫助尋找。國家文物局立即展開線索蒐集,組織專家從材質、年代、體量、審美等全方位比對鑒定,發現該佛首造像與河北省幽居寺塔內的釋迦牟尼像佛身造像相吻合。為此,雙方商定對佛首造像進行了一比一複製,運回大陸進行拼接比對,並最終確認。2014年底,双方正式签署捐赠协议。为感谢佛光山星云大师的义举,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之后一起在佛光山的大雄宝殿供奉。

发布会现场佛首展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表示,此次被盗佛首造像回归大陆,是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的大事,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和很好的示范效应,是国家文物局和佛光山过去五年来具有标志性的最为重要的合作成果,不仅为过去五年的合作划上精彩的句号,而且为未来五年合作创造了良好开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讲述了从接受捐赠到决心捐回大陆的心路历程。因痛心於佛像身首分离,有感于佛首造像法相庄严,具有重要的文化与艺术价值,他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回大陆,让佛像“金身合璧”。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了文物回归后的展示保护计划。首先将在河北博物院举行一个佛首的入藏仪式。经藏品接收、定级、分类建档等规定程序,郑重地将这件文物纳入馆藏珍贵文物序列;第二,抓紧按既定方案,使佛首和佛身能够完璧。第三,在河北博物院石刻专题展厅辟出一定空间,集中展示以这尊释迦牟尼佛造像为首的一批幽居寺塔珍贵佛教石质文物,共同展示其优美和深邃的佛教艺术与佛教文化。

  据悉,3月1日,释迦牟尼佛的佛首和佛身造像将在国家博物馆同时展出,随后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相关修复保护工作,也将有序展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