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文化遗产地应当建设成为科普研学基地

2021年06月04日 10:30    来源:农民日报    何思源

  农业文化遗产的生物多样性及其维持机制、可持续的知识与技术体系以及独特的生态和文化景观等得到了不同学科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不仅成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也为提升遗产地农民文化自觉性与遗产保护积极性、提升全社会对农业文化遗产价值和保护重要性的认知提供了可信的科学普及素材,农业文化遗产地也因此成为重要的科普研学基地。

  农业文化遗产的科普宣教主题丰富,涵盖了多地农业系统的历史与特征、生态知识和技术、生态资源、生态文化、农业多功能、生态和文化景观等多个方面。通过讲座培训、文化体验、展览展示、课堂教学等方式,越来越多的个人与群体有机会接触到农业文化遗产,了解其价值,学习其蕴含的生态和文化机理。

  在农业文化遗产地开展科普研学,既可以通过其所蕴含的深邃生态哲学思想增强国民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带动全社会关注民族农耕文化,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升全民文化自觉和自信,又能提高广大农民对其地域、民族等文化传统的认识,提高农民参与保护和传承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多样性的积极性,还能够发掘乡村文化资源,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