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不是拉动老字号销量的“杀手锏”

2022年09月30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中秋,老字号企业纷纷推出非遗盲盒月饼、会唱粤曲的月饼盒、中国航天联名款月饼等丰富多样的新品,整个市场吹起一股浓浓国潮风。

  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在中秋前夕的关键热搜词中,“中华老字号”呈现强趋势,市民也越来越注重高颜值,创意国潮系列月饼备受关注。

  记者此前走访发现,各大老字号品牌在月饼的包装设计上玩起了文化跨界。比如从月饼的外形入手,将包装盒打造成中国传统物件款式,如手提式、对开门式等多种复古盒型,或加入传统文化的图腾元素。

  国潮风盛行被视为老字号吸引年轻人回流的一个重要契机。

  2018年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公布的一份针对中华老字号的调查显示,老字号企业往往不重视宣传“传统特色”,忽略时代特色,难以吸引年轻消费者关注,造成消费结构断层。

  面对日益占主导的年轻消费群,不少老字号品牌把年轻人作为新品研发的参照坐标,通过开辟年轻潮流产品线、跨界联名等新玩法“逆生长”,打破品牌“传统、老旧”的固有形象,成功打入年轻圈层,大白兔、陶陶居、稻香村等一批老字号成为了先行样本。

  然而,“国潮”不是拉动老字号销量的“杀手锏”。此前南方日报南方产业智库联合广州市社科院广州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发起的调查显示,面对“除了月饼,你会购买其他老字号国潮产品吗?”的问题,近四成人表示犹豫。

  有年轻消费者认为,这些老字号食品“外包装潮,但不好吃”,也有人认为“一些所谓国潮老字号只是换了个包装而已,换汤不换药”。更有消费者指出,很多产品披上“新国潮”的外衣后变贵了,但产品还是原地踏步。

  此外,同质化现象明显也是当下老字号做国潮的一个突出现象。市场上很多“国潮”产品,仅仅是多个中国风元素的堆砌,并无太多文化内涵。

  事实上,年轻消费者并非都是“颜控”。新华网联合得物APP新发布的《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90后及00后这一新生群体在消费时最看中品质,其次才是颜值。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明充认为:老字号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它的独特技艺和产品,单纯给产品换件“潮服”,或许能在一时间赢得关注与流量,但难以让老字号持续赢得市场。

  国潮风正盛,如何借着“国潮”的东风,将专业品质、本土文化和周期性潮流三者完美融合,在俘获国内消费者的同时,持续长红,这对于老字号品牌来说,是未来应该思考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国潮”不是拉动老字号销量的“杀手锏”

2022-09-30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