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新体验 培育创新生态模式路宽且长

2022年09月29日 08:38    来源:解放日报   

  宣学君 李毅

  虚拟世界的新体验

  今年,一年一度的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首次转战线上,通过元宇宙数字世界举办。作为国内数字娱乐领域发展的风向标,ChinaJoy继续以科技助推数字娱乐新体验,是对元宇宙实际应用的一次探索,也是对商家与大众消费行为的一次测试。疫情在给展览、展馆、博物馆带来限制的同时,也加速了虚拟平台的发展,以及对新模式的探索。

  ChinaJoy元宇宙线上展尝试推出一个开放的虚拟世界与新的玩法,构建类似赛博城市的会议中心、灵境藏馆等数字主城区与主题展区。线上展的设计相较于线下具有更多可塑性,从视觉到布局都有更多自由发挥的余地。每个人都可以在其虚拟世界中拥有一个“化身”,使用虚拟形象与朋友组队看展、做任务、收集各类数字藏品,并可通过传送门到达各个展区。这是元宇宙数字应用场景实现游览、社交与消费应用的又一个案例。

  当然,与众多元宇宙产品所呈现的一样,该活动还是以传统的线下模式孪生为雏形进行交互体验、游戏玩法的集合,展陈的本质还是美术馆“画框”模式附以图片、视频与外链为主。虽然虚拟世界的规模扩大了,但互动玩法与功能逻辑、虚拟形象系统与社交功能等方面尚存在比较大的想象和开发空间,其与人们想象中的元宇宙还有些出入。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平台通过虚拟与现实融合的交互体验主动地打破空间界限,这一方式仍是有益的尝试。并且,随着场景和内容的不断开拓与迭代,将会给用户带来更优的感受。

  数字时代的大航海

  尽管元宇宙尚处在理论与实践上的定义期,众多产品仍在延续互联网的社交与游戏模式,但作为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交互的交会平台,它是数字经济新的表现形态,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或许,这个时代正需要一次数字世界的大航海,来探索数字文明发展的可能性和潜在资源。

  近两年来,元宇宙相关主题的生态联盟、产业基地、研究中心层出不穷,众多巨头公司也投入力量布局元宇宙,热度持续攀升,话题度与关注度屡创新高。2022年7月8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这颇具开启新征程扬帆起航的意味。该方案提出将坚持虚实结合、以虚强实的价值导向,体现了上海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布局,从政策上强化新赛道,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更好助力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的建设思路。方案寄托了大家对未来的想象、对科技的渴望,明确了以尊重规律、联动发展、价值引领、市场主导、包容审慎为主的基本原则。

  疫情背景下,元宇宙概念的产品层出不穷,展开了对虚拟世界的各式畅想与描绘,体验形式上也日益创新。但作为元宇宙的初代尝试,也正在经历一个试错的过程,受限于数字技术与设备承载,现阶段或许终端上的感受缺少了一些厚重感与沉浸感,牺牲了一些线下活动所独具的氛围感与社交功能,数字视觉效果也不如线下展来得震撼。总体上,对比现实世界,元宇宙层面观展的割裂感还无法逾越,但是,它代表着新的数字应用场景的大门已为我们开启。

  如何进行图像的再创造与开发,如何利用新的数字技术、新的模式、新的应用生态来营造一个可能的世界、一个更加体系化的场景,亟待我们继续尝试与探索。当下元宇宙既有产业生态基础欠缺的问题,也存在人才不足的短板,要筑就产业建设的高地,实现数字业态的升级与虚实融合的发展,培育出创新的生态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需要多方面的提升

  从新的网络社会形态构建和广义的游戏来看,元宇宙应该让人成为生产者,而不只是消费者。元宇宙作为一个超级数字应用场景,并非简单的网络升级,而是一次全新的重构,但目前许多产品依旧把用户当作单纯的消费者来对待,这在用户创造内容的时代是不合时宜的。未来,元宇宙需要在内容、技术、生态、合规等诸多方面进行提升。

  首先,虚拟世界的生产关系与运行结构还比较初级。从游戏视角来说,世界观与玩法是核心,而目前还只有模糊的轮廓。大部分数字世界在构建上还处于对孪生世界的模拟,信息内容的呈现也有待更为立体,需要更多泛在的入口方便大家进入。新的网络社会形态构建,需要一个思辨升级、技术迭代的长期过程。

  其次,数字世界的美好图景需要有落地、务实的内容慢慢沉淀。目前,虚拟世界的身临其境感还远未达到,更别提感同身受与新感性内容的创造。元宇宙中的五感相通,既需要硬件、软件的相通与转化,还需要内容的深层关联,这是共享、共创、共生的一个过程,内容的选题、策划和创作生产是必要环节。如今,信息的爆炸充斥着太多的喧嚣,也带来感受力的贫乏,内生创造力的不足容易导致想象力的减弱,与此同时,人们对沉浸式体验的要求却会愈加多样。

  再者,确保算力与数据安全是发展元宇宙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需要足够的技术与资源去满足每个人的创造欲望,在从实到虚,再从虚到实的无障碍感知过程中,人们可以通过由网络与人工智能的帮助去操控物理空间中的机器,从而跨越空间、跨越时间,去实现更多现在难以想象的事情。此时,群智赋能、跨界融合才能实现跳变和跃迁,激发多元主体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实现在前沿技术的突破和前瞻领域的布局。

  最后,任何新鲜事物出现伊始,都可能存在泡沫与炒作,元宇宙也未能避免。就像当年VR的火热,如今的元宇宙也热力十足,这也吸引了一些投机者。或许当泡沫被挤出,留下的才是真爱,才能更好地保障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关于元宇宙,我们乐见大家尽情地对其释放想象与诉求,迎来各式各样新奇产品的到来,共同探寻新的玩法与机制。就像虚拟音乐嘉年华、沉浸影像节、上海科技节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的全息投影方式的演讲等,都在不断丰富我们的应用场景,ChinaJoy元宇宙线上展也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元宇宙世界的初体验,相信随着未来技术与思想的不断成熟,元宇宙将会为人们带来更佳的综合体验。而在今天,我们需要为其构建合适发展的土壤,从启蒙到应用的各个环节,去影响内容生产和场景拓展,去发掘新的身心体验,去探索现象背后不变的东西。

  关于元宇宙以及其发展,还远未有明晰的产业图景和理论界定。不管未来元宇宙何去何从,它肯定代表着一种新的可能,也肯定不是未来的全部,却预示着对未来的美好想象。或许踩着草地,迎着热浪,才是触摸生活的真实;或许怀揣梦想的众生,要的不是元宇宙,而是一种新的可能。但假如我们不把头伸进去张望,就永远无法理解这个新的可能世界。

  (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元宇宙新体验 培育创新生态模式路宽且长

2022-09-29 08:38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