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公布

2022年09月27日 09:20    来源:解放日报    李君娜

  “漫步上海的大街小巷,每一处景都有它的独特人文魅力。这样的上海,怎么逛都逛不厌。”南昌路上,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打卡”的市民胡伟这样感慨。 

  

  今天,上海市文旅局邀请广大市民共同参与评选而出的“上海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正式公布首批名单,胡伟喜欢的南昌路位列其中。这条路上有科学会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林风眠旧居等。行走南昌路,就像是徜徉在历史之海,不时就能与文化名人进行“隔空对话”。 

  

  此前,经过五年努力,“建筑可阅读”成为上海文化的“金名片”和上海旅游的千万级流量入口。从“建筑可阅读”项目得到启发,聚焦上海都市文旅特点,借鉴了传统考古范畴“价值发现”的功能和意义,上海市文旅局全新提出“海派城市考古”项目。 

  

  “海派城市考古”自2022年初开展以来,逐渐成为具有深度文化体验的新型都市旅游方式。 下转 4版(上接第1版)上海市文旅局官微“乐游上海”从市民中汲取智慧,陆续推送了一批“海派城市考古”线路,受到大家的欢迎与喜爱。 

  

  此次入选“上海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首批名单的,除了南昌路,还有金山城市沙滩、青浦重固镇章堰、奉贤华亭古海塘,以及位于静安区鲜为人知的上海“北市”等等。 

  

  这些上榜的“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中,不仅有着过往的历史痕迹,更有着当下的温度。 

  

  南昌路尽头的转弯角上有一家百年老店——海派川菜洁而精。当年,南昌路上的名人及其他沪上文人墨客都爱在此聚会,当时的上海普通市民李九皋、陈素仁也经常到这里用餐。2013年,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夫妻俩将当年的1600张买单单据交给了这家百年老店,由此也再添一段平常又永恒的爱情传奇。 

  

  市民崔雨辰喜欢寻访名人故居,最近,她去了复兴中路512号。这是一幢红砖外墙的四层楼法式花园住宅,由上海的实业家朱葆山建造。20世纪30年代,刘海粟租下这里后一直住到1994年去世。二楼右侧是一间大会客室。对着客厅门口的梁上,悬挂着康有为为刘海粟题写的“存天阁”匾额,在左面墙上的是一幅刘海粟年轻旅欧时临摹的德拉克洛瓦的《但丁和维吉尔》。三楼的右侧是刘海粟与夫人夏伊乔的卧室,左侧朝南为画室和书房的位置。“上海是一个宝藏城市。身处其中,时时能发现故事,处处能发现惊喜。” 

  

  “海派城市考古,以城市考古为起点,发现城市、体验城市、分享城市、推介城市,实现都市文旅资源的再挖掘、都市文旅价值的再发现、都市美好生活的再体验。”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表示,“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海派城市考古,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和‘上海旅游’品牌,让市民游客发现与众不同的风景,分享喜爱上海的理由,充分享受上海这座人民城市的暖意、惬意和诗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首批“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公布

2022-09-27 09:20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