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零陵古城的检察蓝

2022年09月26日 09:37    来源:湖南日报   

  盘树高 邓涯芳 唐力洋

  永州零陵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有各类文物古迹330处,其中“国保”单位8处9地,是湖南省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统领,立足古城保护,运用公益诉讼“利剑”助力古城文物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依法守护着古城的历史文化资源,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办理的3起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千案展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服务发展大局 

  “主动维护零陵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法律监督的职责定位。”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奉绍辉说。

  2020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受理审查了一批逮捕刑事案件,起诉了一批案犯,立案监督21人,发出侦查活动纠正违法通知书120份,追捕追诉49人;办理暂予监外执行审查案件19件19人,收监执行审查案件131件131人,超期羁押检察案件6件6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0份;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341件。

  该院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落实最高检黑恶犯罪“不放过、不凑数”原则,建立“扫黑除恶工作人才库”和专业化办案组,健全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机制。

  针对涉诈案件特点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重点性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共建保护格局 

  为保护“朝阳旭日”“淡岩秋月”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碑刻群和散落在区域内的一些碑刻,该院与文化旅游体育局等单位成立了“零陵古城公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下发《零陵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牵头同区属多个部门会签古城保护协作机制,整合资源力量,促成修复5处文保点。

  该院为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动,出台《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围绕文物保护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等内容建立协作机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员意见46人次,组织听证会6场次,进行互动交流,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营造合力保护古城文物的良好氛围。并加强与市、区文物保护部门的协作,搭建专家智库平台,打造古城公益保护智力库,为古城保护提供优质智力服务。

  推动保护古东门 

  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辖区多处文物出现不同程度的自然损坏,尤其是现存宋、明两朝的零陵古东门,是全国孤例,对研究和展示永州古城的历史风貌具有重要价值,但经过千年的自然侵蚀后,存在安全隐患急需修缮保护。

  该院向文物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和督促力度。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文物逐个排查,制定了《零陵古城东门文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重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标识,清除了周边杂木,对文物进行技术性加固措施消除坍塌的安全隐患,已按程序全面启动零陵古城门、城墙遗址修缮工作,并组建3支党员先锋志愿队投身古城保护。

  凝聚治污合力 

  在履职过程中,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发现某中专学校排放的生活污水经永州八景之一的朝阳岩洞直接流入潇水,不仅对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造成污染,还导致景区岩洞内恶臭无比,无法对公众开放。

  该院得知后,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立案审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确定由旭日大道建设指挥部牵头某中专连片区域管网建设。区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部门协同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组织100余人次对沿街店面进行宣传劝导,提高商家的公共意识。在零陵区检察院的监督下纳污管道很快建成,彻底解决某中专及旭日路两侧居民的排污问题。该院还对辖区内雨水管线开展清淤、雨污分流等整改工作,从源头上推动构建“绿色”排水机制。

  零陵区检察院党员的身影在古城穿梭,脚步丈量大街小巷,汗水换来硕果累累,为守护古城文化遗产贡献检察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守护零陵古城的检察蓝

2022-09-26 09:37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