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大刘贾平凹的广报情缘

2022年09月26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吴波

  近日,“特级畅销作家”刘墉推出最新作品《人生便利店》,这是其励志作品出版50周年的沉淀之作。新书上架,刘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采访结束后,获悉广州日报即将迎来70岁生日,刘墉先生欣然挥毫,为《广州日报》写下祝福生日的墨宝,他还特别录制了视频,与读者一起为广州日报庆生。

  今年是刘墉出版励志作品50周年,他非常感谢广州日报在作家与读者之间搭起的这座“阅读鹊桥”,没有众多如广州日报这样的主流媒体提供推荐平台,不可能有“特级畅销作家”刘墉的诞生。

  诚如刘墉所说,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日报》在全国报业市场上创造了诸多奇迹。特别在文化传播与主流媒体担当方面,广州日报不仅是岭南文化的传播者,更是为国内外文学家、艺术家提供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广州日报》在扎实推进文化强市、打造诗词之都方面的宣传工作亦是硕果累累、亮点纷呈。这一点从作家们不吝赞美的点评中便可见端倪。

  莫言:自费买机票为广州日报站台

  莫言与广州日报很有渊源,在本报举办的大型图书评奖活动“首届中国图书势力榜”中,他的著作《蛙》曾获评10大文学类好书。2007年7月,在新书《说吧,莫言》发布会上,经该书的责任编辑陈淮涛引荐,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莫言先生。

  那时的我不到30岁,刚刚从社会新闻记者转岗文化记者。莫言那时已经创作了长篇小说10部,初次见面给我的感觉是——文如其人,幽默、睿智,率真敢于直言。从此以后,莫言老师的创作经历及最新作品,广州日报都毫无遗漏地、第一时间采写报道给读者。

  首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活动,莫言的《蛙》获得年度十大好书称号,值得一提的是:获得该奖后,《蛙》又连续斩获中国以及世界最高文学奖项:“茅盾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蛙》获评年度十大好书称号后,莫言亲赴广州出席本报举行的颁奖典礼及阅读嘉年华活动,很多人不知道,因为活动经费有限,他赴广州的机票是自费的。在当年的颁奖典礼上,莫言高度赞扬“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活动的影响力之大、参加活动的作家和出版社之重磅,他幽默地说:“如果现场的作家和出版家被绑架,中国将再也无法出版图书……”

  2011年,我跟随莫言赴东莞参加周末大讲坛活动,跟他有一次关于即将揭晓的茅盾文学奖的打赌:我赌莫言将获茅盾文学奖,甚至看好诺贝尔文学奖。第二年,事实证明我竟然赢了。

  广州日报阅读周刊在当时的国内文坛影响力极大,为何要一直关注莫言的创作动态?记得2008年的上海书展,我参加译林出版社的一个活动,有幸专访到当时的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中唯一懂中文的汉学家马悦然。谈及中国作家,他反复提醒我:“要注意莫言的创作,他的作品非常不错!”

  莫言对广州日报非常支持。摘取诺奖后,他的书法炙手可热。广州日报六十年社庆的时候,我们希望莫言能写一个祝贺词,他一点都没犹豫,当即就写好,并祝福“广州日报生日快乐!”

  或许是因为应验了2011年东莞的预言,获得诺奖后,莫言首次在海南岛与全球媒体见面,只愿意回答一个问题。最后,他点名广州日报记者提问。

  贾平凹:我看重广州日报这个荣誉

  贾平凹被誉为文坛劳模,是当今文坛一线大家。本报记者连续采访贾平凹16年,几乎每年出版一部作品的他,也从未拒绝过广州日报的专访。说到他与广州日报的缘分,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贾平凹出席中国图书势力榜颁奖典礼及高端文化论坛,他说出了这样的话:广州日报的文化担当功德无量。

  参加完中国图书势力榜系列活动后,正是4月1日,也是贾平凹的生日。当天,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与著名评论家谢有顺到酒店拜访贾平凹。于是,这次拜访变成三人与本报记者的对话。

  在刘醒龙与谢有顺的见证下,贾平凹赞扬“中国图书势力榜”功德无量,他解释道:时下各种图书类榜单多种多样,我看重这个荣誉,因为这里边有读者的认可。他表示,30多年的马拉松写作,坚持下来不容易,唯有读者的认可才会有文学梦想的不灭,作家的写作需要来自读者、评论家和市场的鼓励,尤其是当下社会转型的时候。也因此,他觉得“中国图书势力榜”活动功德无量,也因珍贵它的举办而积极前来参与。

  刘心武:读者通过广州日报了解到课本以外真实的我

  刘心武在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凭借《刘心武文存》(简称《文存》)获年度好书大奖。刘心武说:很看重广州日报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通过广州日报文化副刊的报道,很多读者了解到课本之外的真实的他。

  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颁奖典礼在番禺长隆酒店举行,刘心武、贾平凹、刘震云、梁晓声、解玺璋、流潋紫等文坛大腕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刘心武、贾平凹、梁晓声、马伯庸、张羽等这几天分别在广州购书中心、北京路新华书店签售,数千读者云集各分会场,气氛浓烈异常。

  在这样书香浓郁的氛围下,广州日报记者与刘心武在花园酒店聊天,现场还有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众多媒体。刘心武说,主流媒体中广州日报的记者不管是文字功夫还是文化责任感都非常强,我跟踪了解这个年度图书榜4年的时间,感受到广州日报等主办单位的诚意和坚持。

  很多读者可能只是了解课本中刘心武的文字,而现实中的刘心武对生活感受敏锐,善于作理性的宏观把握,写出了不少具有社会思考特点的小说,作风严谨、意蕴深厚。正如刘心武所说,“感谢广州日报对出版《文存》的肯定,并展示被《班主任》遮蔽的900多万字心血创作的文字庄园。”

  新闻背后的故事

  莫言:早在2010年,南国广州,广州日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图书势力榜的颁奖典礼上,我就讲了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话: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不管作品是“大众”还是“小众”,都应该受到尊重。

  格非:如果说写一部重量级长篇三部曲是一个作家的梦想,那么,所有的奖项都是他应得的光荣。广州日报第三届中国图书势力榜领奖台上,我带着“江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春尽江南》来了。

  贾平凹:感谢广州日报对传统写作、对严肃文学的肯定。我竟然获得过三届中国图书势力榜的肯定,陕西和广州离得这么远,但贾平凹陕西乡土、遥远的传统的叙述方式在中国最前沿的,最新锐的地方获得了最大的支持,我觉得不管对于作家还是出版方来说这都是非常大的惊喜。我们认真想了一下,这可能是文学的力量,它可以跨越地域,跨越语言,穿透人心。

  刘慈欣:科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风向标。我的作品能够获得广州日报的肯定,说明科幻小说作为新的题材进入大众的视野。科幻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风向标,只有当一个国家经历了巨大的变化,而且变得很有吸引力时,科幻文学才会繁荣起来。举个例子,20世纪初美国崛起时,也是美国科幻文学黄金的时代。现在中国的科幻文学进入大众的视野也和社会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莫言大刘贾平凹的广报情缘

2022-09-26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