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了个羊,游戏里的“广告播放器”?

2022年09月23日 09:45    来源:大众日报    朱子钰

  “千万不要玩,根本停不下来。”对周围即将涉足羊了个羊的朋友,95后青年陈曦会如此奉劝。 

  最近一段时间,微信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横空出世,以极快的速度席卷社交圈,大有成为“全民游戏”的势头。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它的火爆:微博羊了个羊话题阅读次数为29.8亿,讨论次数34.1万。百度指数中,羊了个羊词条20岁到39岁的群体占比62.07%。抖音、B站等热搜榜单也少不了这款游戏的身影。太多玩家涌入,直接导致游戏服务器两天崩了三次。 

  陈曦说,朋友们调侃自己像犯了“羊瘾”一样,寝食难安,深夜不睡、苦练几十把只为通过第二关。“很少有人成功。第二天上班,大家顶着黑眼圈面面相觑。” 

  与大多数爆款小游戏的成名路径如出一辙,羊了个羊的玩法十分简单——堆叠式消除。卡槽里有7个空位,点击上方不同图案的砖块放入卡槽,三块相同的砖块连在一起就能消除,清空上方所有的砖块便可通关,如果卡槽被填满即挑战失败。第一关难度很低,只有3种图案、18块砖块,玩家随意点击就能消除。等熟悉原理后,第二关的难度陡然上升,直接绊住了绝大多数玩家,官方号称“通关率不到0.01%”。然而,新鲜感过后,缓过神来的网友开始炮轰该游戏的困难模式以及背后的生财之道。 

  羊了个羊还能火多久?几乎可以断言:和合成大西瓜、旅行青蛙、跳一跳等小游戏一样,等待它的结局是昙花一现。 

  99.99%的人 

  拿到的是一副“死牌”

  “羊了个羊玩着玩着就变成驴了个驴”“我就是那个不过第二关不睡觉的犟驴”,这是网友无数次通关失败后的心声。显然,困难模式是羊了个羊的独家制胜法宝。陈曦告诉记者,自己是朋友圈里唯一通过第二关的玩家。“我大概玩了100多次,每次差一点点就卡住了,然后忍不住又开一局。就这样循环反复,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她无奈地表示。 

  手机小游戏门槛低、上手快,随时随地都能玩,通常难度逐步递增,人们空闲时可以消磨时间。羊了个羊剑走偏锋,直接在第二关安排“超难”关卡。根据以往的游戏经验,玩家觉得游戏能通关是共识,孰料羊了个羊通关要看运气,屡次不过激起玩家强烈的征服欲,欲罢不能。 

  “它的核心就是为了难而难,通关要义不在于练习多久、技术有多厉害,而在于你是不是那0.01%的幸运儿,这是个概率事件。”陈曦说。她认为,99.99%的人拿到的是一副“死牌”,根本没有任何胜算的空间。 

  困难模式不仅诱发了玩家的好胜心,也有效制造了话题。“如果用户轻松闯过了第二关,他大概率不会选择和朋友分享。因此游戏难度是乐趣和话题点的结合。”游戏开发公司创始人张佳旭这样讲。 

  这样的考量确实抓住了痛点:那些0.01%的闯关成功者忍不住炫耀,形成追捧的热潮;而多次通关失败的玩家,会不自觉产生挫败感,有吐槽、讨论、比较等社交欲望,出现“分享给好友,气气他们”的选择。鼓励玩家分享给好友——这是羊了个羊迅速吸引人们广泛参与的一个重要原因。 

  制造话题吸引参与最典型的例子,是在用户群体划分方面。羊了个羊独树一帜,以省份为区分,游戏通关者才有资格进入各省羊队。这一举措让玩家产生了一种“集体荣誉感”,同一个省份的玩家属于同一个代表队,通关人数的多寡直接关系到羊队的排名,巨大的难度刺激玩家奋力挑战关卡,为所在省份“争光”。围绕着游戏数据自然生发出许多关注点,羊了个羊俨然成为话题王者。有媒体率先报道“羊了个羊山东排第一”,在末尾不忘引用网友话语:“玩了一天,你为山东队贡献羊了吗?”媒体如此“推波助澜”,无意中迎合了开发者制造话题的心态,实际上等于变相鼓励玩家“为省争光”努力刷分。 

  不讲武德的“广告播放器” 

  失败在开局就注定了,继续玩也不会成功,唯一能确定的是,玩家会为了通关而观看广告。 

  闯关过程中,玩家有一次复活和三次使用道具的机会。一旦陷入僵局,玩家不得不选择它们解眼前之困。不过,这不是免费的“帮助”,使用一次,就需要观看一个15秒或30秒的广告视频。“游戏砖块是随机生成的,很多时候根本无法消除。但面对之前投入的沉没成本,大多数人不死心,想要利用道具获得翻盘机会,导致越陷越深。”玩家王珂告诉记者,他在多次挑战后发现,这更像一个诱导你看广告的游戏“骗局”。 

  换个角度讲,羊了个羊其实更像一个不讲武德的“广告播放器”,困难模式设定的目的是让人们点击广告。“羊了个羊真的做了一个在机制上几乎无法通过的关卡。在某种意义上,这违反了游戏设计的一些基本原则。”网络博主“氪老师”如此评论。 

  一款游戏能否被称为优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计者在关卡设置上的奇思妙想——不管多难,只要用心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在这一过程中,玩家能够感受到游戏设计的巧思和精妙。体现古人智慧的鲁班锁,相传是鲁班为考教幼子而发明的益智玩具。运用榫卯结构原理,它不用钉子和绳子,依靠自身结构连接支撑,易拆难装。但人们只要在拼装中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其内部结构,就能成功复原。正因内中奥妙无穷,鲁班锁穿越千年,依旧是当今许多人青睐的玩具,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对比之下,羊了个羊的设计逻辑堪称“简单粗暴”,不仅缺少核心竞争力,更谈不上游戏智慧。从游戏机制来说,羊了个羊并没有什么独创之处,玩法在市场上很常见,类似QQ游戏时代的连连看、对对碰,手游时代的开心消消乐等。另外,该游戏还被网友质疑抄袭另一款游戏《3 tiles》,对此开发负责人则回应:“如果‘连成三个’的玩法就算抄袭,那这样的游戏也太多了”,且声称公司对此不会理会,用户自有判断。 

  因为难度低,想要制造“同款”并不难。业内人士介绍,这种小游戏普遍只要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工作室就能完成。张佳旭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羊了个羊的开发团队只有三个人,侧面证实了羊了个羊能被行业快速复制的可能性。以此为蓝本,接下来,小游戏赛道肯定会出现更多“套路满满”的玩法,羊了个羊迅速搁浅在沙滩上,被玩家遗忘只是时间问题。 

  网红式快消品是宿命 

  其实,仔细分析就能发现,羊了个羊并不是真心做游戏,变现注意力才是它的生产法则。这点从张佳旭的发言中就能感知一二,他们做这款游戏,设计并没有下多少功夫,更看重的是社交属性以及话题营销。 

  复盘羊了个羊的走红历程,最开始,玩家在遇到困难时,可以不看广告,直接分享链接给好友换取道具。“智力不够,就不要来挑战这个游戏了!”“什么能阻止我睡觉?就是这头羊!”“据说只有0.01%的人可以通关!玻璃心勿进!”游戏官方在分享链接的设置上,语言充满了“挑衅”,不断“刺激”玩家跃跃欲试。玩家不知不觉中陷入羊群效应跟风分享,由此形成了病毒式社交传播。 

  难度造就了话题,热搜的营销助力吸引了源源不断的用户。如今,羊了个羊不讲武德的游戏模式遭到了网友的抵制,坚持一周后,不少人选择了放弃。这并不影响它在这注意力下获得红利。据媒体估算,按一局使用3个道具估算,玩100盘游戏大概要看2个小时30分钟广告,玩500盘要看12个小时30分钟广告。相较投入成本,羊了个羊早已通过广告变现赚得盆满钵满,能不能靠游戏内容留住用户、用户体验好不好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制作成本低,开发周期短,广告收入高等特点决定了许多小游戏就是为了获取注意力而生,它们的生命力短暂,更新换代的速度极快。根据《2021中国游戏创新品类发展报告超休闲游戏篇》的统计,超过七成的用户会在一个月内从游戏中流失,35.7%的用户玩一款超休闲游戏的时长在一周以内。也就是说,开发者只要在短期内赚取利益,便可离场,立刻炮制下一个。网红式快消品是这些小游戏的宿命,跳一跳、合成大西瓜、召唤神龙都是前车之鉴。套路早在开局时就已注定,熬夜伤身,玩家在目不暇接的小游戏面前要避免上瘾,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得不偿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羊了个羊,游戏里的“广告播放器”?

2022-09-23 09:45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