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回港二次上市

2022年09月22日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祁蓉 李安然

  腾讯音乐9月21日登陆港交所,管理团队在香港和深圳两地同步敲钟。从左到右依次为:首席战略官叶卓东、执行董事长彭迦信、首席财务官胡敏、首席执行官梁柱。

  9月21日,港交所显示屏上的时间开始倒数,当数字跳到1之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执行董事长彭迦信和管理团队一同挥起手中的鼓槌,敲向铜锣,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钟声和掌声同时响起,腾讯音乐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代码1698。

  尽管是在上市期繁忙的公务中接受采访,彭迦信依然选择以视频而非语音的形式,这是他疫情后养成的工作习惯。在他看来,跨地区团队的线上会议,团队成员看着彼此的眼睛交流,更容易像音乐一般,感染情绪,抵达内心。

  你很难想象,整个采访过程中,笑容满面、思维敏捷、语速飞快的彭迦信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沉下心来”。他说自己和团队是在跑一场“音乐马拉松”,无论是在荒芜中大刀阔斧破局之时,还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逐步进入深水区开启持续性深耕之际,他和团队都要时刻保持“静心奔跑,做好自己”。

  过往的成绩印证了这一方法论的成功。月活用户超8亿,2018年作为中国音乐流媒体第一股登陆纽交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已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平台之一。

  如今,回港二次上市的TME正站在一段新故事的起点,过去的经历里,它做对了什么?TME的管理团队又将引领这艘巨轮驶向何方?《经济参考报》记者对TME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进行了独家专访。

  底气:让价值成为依靠

  显然,相比第一次在纽交所上市,此时的TME管理团队都多了一份从容。

  筹备二次上市的这段日子,彭迦信翻看了几百页的招股书。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感慨:“我看到了TME成立六年、上市三年多的历程,更看到了这十几年里中国音乐走过漫长而曲折的道路,我很欣慰,我们的团队这些年做了这么多对行业有意义的事情。”

  而这其中最具深远意义的,是TME对音乐正版化的推动以及对消费者认可音乐价值的持续引领。

  早在2014年,腾讯就已开始布局数字音乐正版化与商业模式建设。彼时,音乐产业正处于混乱的盗版时代,面对质疑,TME团队决定“沉下心来”,确信商业价值回归是行业的基石和依靠。TME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腾讯音乐初期的很多版权合作,都是公司核心团队躬身入局、一家一家与唱片公司一起重拾信心、恳谈回来的。

  TME开创了中国在线音乐订阅模式的先河,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至今已实现连续13个季度增长,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4.2%增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13.3%。

  引领“正版化”和数字音乐商业模式的创新,让TME团队笃定了未来发展的信心,为整个中国音乐行业夯实了根基,也让其在行业内获得了“务实”的好评。

  截至目前,TME是全球唯一实现盈利的流媒体集团,上市三年,TME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从2490万涨到8270万。而TME团队严谨、务实的管理风格,也在行业普遍谈论“如何穿越周期”时得以体现。二季报显示,公司持有现金储备为258亿元,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音乐行业从业者得以成长。这些正向经营的结果,都给了TME继续“静心长跑”的底气,也给了TME以介绍形式进行二次上市的优雅。

  彭迦信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以介绍的形式上市,不涉及融资,不发行新股,也不稀释现有股东利益,就是要给投资者足够的信心,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点选择和更灵活的交易时间,使看好在线音乐娱乐行业的投资人能够以更方便、更有保障的方式进行投资。”

  战略:让内容触达人心

  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TME多位工作人员的共同特质——低调、务实。而与之相对的,是他们在行业内创造的各种高光内容,前段时间引发全网刷屏的“周杰伦演唱会奇迹现场重映”其实就出自TME的手笔。

  音乐、聊天群、弹幕和社交媒体上带给受众的情绪共振,让千万人一夜回到青春,也让背后的组织者们内心无比澎湃。在线人数捷报频传,第一场重映播出还未结束时,所有播出平台累计观看人数,已经超越了“魔天伦”和“地表最强”两次线下巡回演唱会的总人数。

  爆发背后是蓄力已久的酝酿。早在3年前的2020年3月,TME live超现场演出产品在众多用户和歌手的期待下灰度上线举办了刘德华、周深、陈奕迅、刘若英等多个线上演唱会,反响热烈。三年耕耘,对线上演唱会这一模式从0到1的推动,TME团队做到了。

  对于投资者而言,腾讯音乐近期爆款频出的在线演唱会,与腾讯大生态的联动以及内容业务线的系列创新,都为站在新阶段的TME打开了想象的空间。

  去年6月,腾讯音乐进行了史上最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公司宣布了“平台+内容”一体两翼的新战略,并在持续性夯实和实现平台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成立内容业务线,集中资源引入、共创、推广优质音乐内容,为音乐产业上下游提供全链条服务,并持续性扶持成长中的音乐人。

  “这是一个长期部署,短期需要我们战略性的投入,但从长期看,一定是有益于TME,有益于创作者和用户乃至整个中国音乐行业的。所以我们要沉下心来。”即使正在采访之中,彭迦信都不忘与在场同事共勉。这种踏实的心态,一方面确保团队扎实地聚焦在业务真正的增长点上,另一方面,没有束缚,才能对更长期保持开阔的想象力。

  服务:让音乐人长线成长

  的确,谁曾想到,十几年前,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都只是一个播放器,但是现在,腾讯音乐正在将它们打造成全链条服务中国音乐人的生态平台。

  “很多人说我们是‘领头羊’,但其实,我们只想做有价值的事情。” 彭迦信对记者坦言,“我们不缺有才华的年轻音乐人,不缺有才华的音乐制作人,但他们需要机会与关注。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们。”

  这里所说的有价值的事情之一,是深耕多年的腾讯音乐人平台。采访中我们得知了一个数据:超30万独立音乐人入驻腾讯音乐人平台。在这里,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通过面向国内和海外市场发行自己的音乐作品,获得了对等的收入。

  有价值的事情还包括,那些从技术和数据出发,让创作者们掌握更多提升创作、改善生活的“工具”。

  记者所接触的TME人有一个共同的认知:“我们是一个平台,平台是什么?平台是承载的内容更好,服务的群体更好,自己才会更好。”

  使命:让音乐穿越时空

  腾讯音乐二次上市的消息公布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给行业打气:中国在线音乐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中。通过从业者们的努力,行业发展与增长的质量在不断提升,充满凝聚力的内容生态系统也为行业吸引了更多跨界合作伙伴,有望持续助力中国在线音乐发现更大发展机遇,让音乐释放出更大社会价值。

  尽管是业内头部企业的掌舵人,职业、务实的彭迦信却不敢轻言梦想,他谈的更多的是“成就”行业,“贡献”行业,“服务”行业。

  他希望能通过团队和行业同仁的努力,让音乐穿越时间,让这一代人的流行成为下一代人的经典;希望音乐能跨越文化,音乐的公益性天然能够连接起陌生的世界,传递温暖与爱意。

  腾讯音乐会行至何方?彭迦信用了另一个角度来回答,他告诉了我们浸染音乐行业多年所遵从的最为真挚和朴素的追求——让大家愿意为好音乐付费,让音乐人能得体有尊严地生活与创作,让音乐更能经典隽永抵达人心……在他和TME人的眼中,只要围绕这些有价值的事情,静心奔跑,一路风景皆为回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腾讯音乐回港二次上市

2022-09-22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