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公款旅游的“隐身衣”

2022年08月17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人在厦门却住宿莆田、去外地培训但一节课没上、苗木款中出现旅游费……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多项公款旅游“怪事”,其背后正是花样百出的违规违纪行为。

  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明目张胆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依然有个别单位或干部视党纪国法为儿戏、拿公权谋私利,大搞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景区的腐败”不仅浪费公款,更滋长了令人不齿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损党和国家的为民形象,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正所谓“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识别、严查披上“隐身衣”的公款旅游迫在眉睫。

  纵观近年被通报的多起变相公款旅游案例,有几种常见的表现形式。其一,公然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拿公款“组团”游山玩水;其二,以考察、培训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比如海南省琼中、保亭两县有关单位打着“教育培训”的旗号组织百余名干部赴全国各地旅游,共花费70多万元公款;其三,改变公务行程“绕道”旅游,有的党员干部借公务出差之机夹带“私货”,故意规划囊括多景点的耗时耗力路线;其四,违规接受管理与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如极个别党员干部把行业协会、私营企业主等当成自己旅游消费的“钱袋子”。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而腐败往往是“四风”从量变转为质变的结果。从花样百出的变相公款旅游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不仅醉心于游山玩水、热衷于奢靡享乐,更重要的是,他们还甘于“被围猎”“被拉拢”,俨然丢失了党员干部该有的政治品格。“成由勤俭败由奢”,沉迷于安逸舒适、纸醉金迷的享乐生活,就可能一步步出卖为民所用的公权,最终堕入黑暗的“腐败深渊”。

  必须把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坚持下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严肃整治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紧盯隐形变异、手段翻新的“四风”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百姓的“好日子”。从成因看,公款旅游屡次“破防”,表面上是包括财经制度在内的系列规则体系不完善,根本上则是个别党员干部抱有特权思想、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方能令行禁止、有所成效。

  公款姓“公”,公权亦姓“公”。严查公款旅游披上“隐身衣”,莫让歪风邪气毁了为民路、从政路上的美丽风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揭开公款旅游的“隐身衣”

2022-08-17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