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照亮城市

2022年08月17日 08:43    来源:辽宁日报    高 爽

  日前,辽宁省第十一届全民读书节组委会办公室发布了辽宁省第四届“最美阅读空间”推选的结果,大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图书大厦、沈阳市新华书店中街书店、辽宁省图书馆(辽宁省古籍保护中心)、锦州市少儿图书馆、大连盛文北方新生活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盘锦福德汇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朝阳县羊山镇中心书屋、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南校区)、北方图书城和华润万象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建书吧、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书屋入选。

  这其中,大连市新华书店在今年3月于北京举办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获评“年度最美书店”称号。

  从书店、图书馆到阅读空间,这一表述的变化,证明着可供公众阅读的场所越来越多样了。比如,获奖名单中,既有书店、图书馆,又有乡镇中心书屋、企业的职工书屋、商厦里的书吧。

  当然,还有近几年在城市里陆续建起来的城市书房。今年辽宁省第十一届全民读书节组委会发起了一项“打卡辽宁最美阅读空间”的活动,打开手机的H5小程序,一个个雅致、安静的城市书房出现在屏幕上,让人一下子就有了打卡的冲动。

  前几天,听几位年轻的同事聊起一个话题,他们会经常去家附近的城市书房看书、写稿。这让我很惊讶,在单位、在家里写不都很方便吗?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书香气氛更容易让他们安静下来,笔记本电脑、一杯清茶或咖啡以及拿在手边准备要读的书,会让他们的注意力更集中,这几乎已经是他们写稿的标配了。这让我想到了历史上也有好多习惯去咖啡馆写作的大作家。看来,一个空间的气氛感与阅读、写作始终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些城市书房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阅读的好去处,甚至在改变着我们的一部分生活方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座座城市书房出现在城市里,也让城市的风景变得不同。我记得以前听一位市长感叹过,一座漂亮的城市必须有河,它如同一个人的眼睛,有了它,城市就亮了。借用这个句式,一座文明的城市,必须随处可见阅读空间,它们如同一个人的慧心,有了它,城市就有了书香的味道。

  当然,乡村也一样。我们的记者前几日去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镇八家子村采访了在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上获评“乡村阅读榜样”的农民刘作全。从2004年起,他利用自家的藏书建书屋,到现在,他所管理的村里的农家书屋已经有藏书1.2万余册。而他那辆往来于各村屯之间为百姓义务送书的流动图书车,更成为广袤田野间一道亮丽风景。

  所以,去你身边的阅读空间看看吧,走进它们,亲近它们,爱上它们。它们是繁华城市里的书香地标,是绿水青山间的知识驿站。它们点亮了辽沈大地上的文化灯火,成为辽宁人的气质标配,构筑起新时代美丽的文化风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书房照亮城市

2022-08-17 08:43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