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有了新规矩

2022年06月29日 09:04    来源:山西日报    王宇

  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共十八条,明确了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抄袭侵权、误导消费等31种行为。

  《规范》一出,网友叫好声一片,纷纷表示这“十八条”直指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问题,给此前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行业戴上了“紧箍”。同时,该《规范》引发了我省网络直播行业从业者的高度关注。有从业者直言,《规范》给网络直播领域划出了底线,也标出了红线。既是“紧箍咒”,又是“导航仪”。

  网民:《规范》发布正当时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飞速发展,网络主播数量井喷式增长,但随之而来的队伍门槛低、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个别主播法律意识淡薄、价值观念扭曲,直播内容低俗、炒作炫富拜金、散布虚假信息、诱导非理性消费和大额打赏,严重扰乱行业秩序,污染了网络环境,甚至一些知名主播在带货过程中沦为“带祸”主播,频频“翻车”。对网络主播行为予以规范、加强监管,这是广大网友的共识和心声。

  在太原从事餐饮行业的刘斐是一名网购达人,每个月都会收到大大小小50多件快递,而这些消费几乎全部来自于网络直播间。直播带货虽然让刘斐购物方便了不少,但也没少让她“踩坑”。刘斐开玩笑说,从手掌大的烤虾变身虾米,到燕窝变成糖水,网络主播带货的几次大型“翻车”,她一次没有落下。“最让人气愤的是主播虚假宣传,加上后台大量刷单,消费者很难不冲动消费。”刘斐说,“《规范》中,对主播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数据造假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有了硬性要求,以后直播间购物就更加有保障了。”

  拥有12万粉丝的太原热门商品测评博主林欣雨表示,作为专门为网友测评网购商品的博主,她非常关注《规范》的出台。《规范》第十四条对网络主播带货行为进行了明确要求,直播间自买自货,制造虚假抢购;利用“弹幕”发布虚假广告;夸张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都被禁止。“《规范》发布当天,我就发布了相关博文,网友清一色的叫好。”林欣雨说。

  2019年,太原市民邱女士11岁的女儿用其手机打赏主播3000多元后,她就时常在网上发文,呼吁加强直播间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保护。邱女士介绍,之前各网络直播平台已发布青少年模式,但也只是行业自律行为。《规范》的发布,明确了主播不得暗示、诱惑、鼓励用户大额“打赏”,引诱未成年用户“打赏”或以虚假身份信息“打赏”。

  太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高宏伟表示,《规范》发布后,就相关话题,该协会在8个400人以上微信群中进行了网络调查,参与网友中,9成认为《规范》发布正当时。

  业界:“专业人”做“专业事”

  架着手机,在闹市狂魔乱舞;拿着设备,在镜头前耍宝、卖丑。随着各职能部门对网络直播的管理和网民欣赏水平的提高,贩卖低俗内容的网络主播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直播流量向具备专业领域知识的主播转移。

  相比搞怪恶俗博眼球的行为,一些冒充专业人士网络主播,随意曲解专业知识误导受众,这种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更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静表示,她关注到网上有不少打着情感疏解招牌的主播,他们并没有专业资质,却用网上搜索来的碎片化信息,在直播间里开展所谓的心理咨询服务。

  类似这样的“江湖游医”主播,各行业领域都有,假教师误人子弟、伪律师曲解法条、“山寨”财经专家荐股敛财……《规范》提出,网络主播应当自觉加强学习,掌握从事主播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执业资质报备,直播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

  太原市互联网协会专委会会长杨亚澎表示,《规范》给专业领域内容生产者设置了准入门槛,不具备职业资质的主播将被清出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规范之下,专业领域主播可充分发挥专业能力,给用户呈现优质内容,将网络直播内容市场引向良性发展轨道。

  记者注意到,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此前已上线专业资格认证,涉及职业涵盖医生、律师等。我省在抖音拥有180多万粉丝的“赵彦鹏医生”,就实名认证为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山西省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朱帅表示,他平时也在网上进行直播,并按照要求进行了实名认证,但他此前关注到一些“财经大V”,在无专业资质认证的情况下,利用“讨喜”网友的方式,迅速积累粉丝,之后“割韭菜”。“《规范》的发布将心怀不轨的假专家主播拒之门外,除了保护网民利益外,其实对医生、律师、教授等高度专业人群也是一种保护。”朱帅说。

  主播:是“紧箍咒”也是“导航仪”

  6月26日,太原市互联网协会专委会举办了主题为“《行业规范》助网络主播‘追光’前行”的沙龙,数十名网络主播现场对《规范》细则、条款进行了学习、交流。太原美食主播“太原发现哥”闫潇表示,作为网络主播,首先要有敬畏之心。小屏时代下,网络主播切莫被流量冲昏头脑,要有底线意识。《规范》每一条都有针对性,不是高标准,仅是底线要求。比如不得发布违反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发布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损害国家尊严、荣誉和利益的内容。对于每个公民来说,这些都是不能触碰的红线。

  太原市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申谦表示,《规范》中明确,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太原本地个别主播因网络违规被多次封号后,还会注册账号直播。《规范》一出,这些劣迹主播将再无重生的可能。”申谦说。

  杨亚澎认为,《规范》发布,对于直播行业,既是“紧箍咒”也是“导航仪”,我省多家直播企业和MCN机构,已经向专业领域主播方向倾斜,加大相关主播的孵化力度。

  “最近,医院不少医生都接到了不同机构入驻网络平台、定期进行直播的邀请,有些医生已经在网上开始了直播。我最近也在学习网络相关知识,希望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和自己掌握的医疗专业知识,更好地为公众科普健康常识。”山西白求恩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曹涛介绍。

  山西整点直播孵化基地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发现流量偏向专业化领域的发展趋势,目前已对10多名具有专业资质的民营机构教师主播进行孵化。《规范》的发布,让他们更坚定了发展方向。

  杨亚澎表示,《规范》发布,肯定会给行业带来阵痛,但这是行业发展必经的“成长痛”。《规范》是对症下药,是刹住主播不正之风的猛药,是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补药。在《规范》的导航下,我省网络主播定能不断提高素养,树立良好形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网络主播有了新规矩

2022-06-29 09:04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