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撑起汛期文物“安全伞”

2022年06月24日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谭志红

  连日来,广东多地遭受大到暴雨袭击。此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强度大,对文物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全省各地文化文物工作者紧急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对文物点进行抢险加固,尽最大可能确保文物安全度汛。

  6月12日以来,英德市连续遭遇强降水,导致文物出现部分坍塌与整体损毁的情况。英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乡镇被洪水围困,交通以及通讯受到很大影响,目前可以统计到遭受洪灾损毁的文物有40多处。该局正抓紧统计各乡镇(街道)陆续上报的灾情。

  英德市文峰塔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受此次自1915年以来最大洪峰过境的影响,文峰塔孤悬江中。英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发现险情或者影响文物安全的情况,将及时对该塔进行抢险加固。英德市文物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乡镇文物工作者冒着暴雨和洪水的威胁,坚守一线,24小时轮流开展巡堤工作、协助解救和转移受困群众、运送抢险救灾物资。

  近期,受上游持续降雨及水库泄洪影响,潮州市广济桥遭受了自2007年开放以来的最大一次洪水,给水上安全防范工作带来十分严峻的考验。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介绍,6月19日以来,韩江水位、流量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广济桥文物管理所第一时间委托建筑结构设计公司对广济桥桥墩进行沉降监测,根据观察、监测结果数据与2020年3月6日的数据进行比对,未见明显沉降或位移等异常情况,广济桥处于安全稳定状态。广济桥文物管理所还联系专业人员打捞被洪水冲走的梭船段浮筒,将其固定放置在原来位置。

  近日,韶关市出现连续强降雨。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迅速成立多个小分队,前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德志祠、世科祠、蒙氏家庙等遭暴雨侵袭的重点场所,做好抢险抢修和安全管控工作。据韶关市博物馆馆长何露介绍,中共广东省委旧址及周边发生严重内涝,屋顶多处漏水。该馆干部职工奋战三天两夜,紧急搬迁旧址内的文物以及陈列馆内的物品,及时清理展厅积水,在旧址本体、陈列馆大门、展厅门等部位堆放沙包,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东莞市大岭山镇是广东东江纵队第三大队抗战旧址所在地。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继春介绍,6月初雨季来临前,该镇文保人员巡查时发现金桔村叶氏祠堂梁架有虫蛀现象,迅速联系属地管理单位先进行加固保护,接下来还将请有资质的文物保护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维修更换,彻底解决虫蛀问题,防止文物遭到破坏。对于矮岭冚村东庄公祠和百花洞村马氏宗祠两个汛期保护重点,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聘请有资质的文物维修工程队进行修缮和维护,使之安全度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广东:撑起汛期文物“安全伞”

2022-06-24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