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实施

2022年06月09日 15:05    来源:工人日报    邢生祥

  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国家公园管理局日前批复同意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进入实施阶段。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对构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保护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和我国西北部大环境生态平衡的重要水体,是高原生物基因库和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也是普氏原羚、裸鲤等重点保护物种的主要栖息地和繁殖地,形成特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成为我国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青海持续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实施草原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地建设等生态建设项目,青海湖蓄水量增加,流域水质保持稳定,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升,生物多样性资源恢复加快,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据介绍,青海将加快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进程,通过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创建方案、开展科学考察、科学划定青海湖国家公园边界范围和分区、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国家公园宣传、完善社会参与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措施,高质量抓好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力争早日正式设立青海湖国家公园,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

  今后,青海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加强河源河流、雪山冰川、湖泊湿地、草原草甸、荒漠植被和森林灌丛生态系统保护,探索形成青海湖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标准化模式。推进退耕退牧还湿、退化湿地修复、自然湿地岸线维护、小微湿地建设,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实施水源涵养、生态涵养等工程,稳固提升水源涵养功能。

  此外,青海将整合各类监测力量,围绕荒漠、草原、森林、高原河流、湖泊湿地等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综合监测体系,加强生态系统状况、旗舰物种及栖息地状况、自然景观等资源利用状况、人类活动干扰状况的监测监管与评价,建立生态网络感知系统。研究建立青海湖志愿服务机制,持续推进“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发挥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力量、宣传生态理念、教育培训、活动组织、产业引导等方面的优势,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保护青海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实施

2022-06-09 15:05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