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定制,我的旅游我做主

2022年04月18日 09:32    来源:青岛日报    张芝萌

  不需要自己四处搜索攻略安排行程,手机一键就可在线定制出游方案。最近几年,随着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不断提高和旅游品质的持续升级,有着更私密、更省心、更自由优势的私人定制游开始流行起来。

  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告别传统跟团游,“定制游”频频出现在过去几年节假日出行报告里,成为旅游业“黑马”。

  一键定制触手可得

  在部分人的印象里,定制游属于高端旅游产品。但伴随着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发力定制游市场,一键定制已变得触手可得。

  近日,记者在一家旅游定制平台上进行了一次旅游咨询,只需提供出发地、目的地、出行日期、人数等信息便可一键下单,最高可同时选择三位旅游定制师分别为这场出游设计方案。

  几分钟后,接单的定制师小侯打来电话询问记者关于吃、住、行、玩等方面的具体需求,并对青岛部分景点做了简单介绍。在沟通结束后定制师会根据游客需求设计方案,游客登录在线旅游平台,在“我的订单”中就能看到方案,十分方便快捷。

  在小侯发来的“青岛5天4晚纯玩休闲定制游”方案中记者看到,定制师根据记者提出来的要求详细设计了包含16个景点、1个主题活动在内的出游方案,整合了核心景区、精品民宿、特色餐饮、落地交通、属地导服等内容,并详细列出机票、住宿、用车、导游、门票、餐食等项目费用。

  记者发现,除了系统的游玩攻略,方案里每一个景点都标注了景点简介、地理位置、开放时间、门票是否免费以及预计的游玩时间等,在景点与景点之间也备注了距离和行车时间。

  在系统了解后,游客可以在线对每一个景点、住宿等信息依次确认或提出修改要求,直到游客满意,才能最终确认方案签约付款。“等游客确认订单后,我们也会建立包括游客、司机、导游、定制师等人在内的在线沟通群,随时跟进行程。”小侯说。

  记者咨询的三位定制师给出的定制游价格要高于在线平台同等天数的跟团游价格,另一位定制师小田说:“游客也可以把预算告诉定制师,我们会在预算内设计方案,定制师服务费用是总费用的百分之十,不会额外收取服务费。”换句话说,定制游并非与昂贵、高价画等号,在定制游里,每个人都拥有量体裁衣的权利。

  个性化需求考验定制师专业能力

  旅游定制师跟导游一样,正在成为旅游行业具有代表性的符号。

  定制师孙燕2020年考取了旅游定制师证书,在成为定制师前,她供职于青岛一家旅行社。

  记者注意到,虽然持证时间不长,但许多旅游定制师是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旅游人。定制师小侯的个人主页显示,她就职于青岛本地一家旅行社,在成为定制师前从事导游工作。

  与导游工作不同,定制旅游的整个过程定制师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按需定制是核心,需要旅游者和定制师之间来回地沟通,仅一份出游方案经过专属定制师与游客反复沟通、修改、最终敲定至少历时三四天。

  在孙燕的接单经验中,玩已经不是定制游游客的核心需求,游客需求愈发碎片化、精细化,“在我接单的青岛定制游中,有人专门来青岛看海,深度玩海,我给他设计的出游方案几乎没有景区景点,全是与海有关的体验,比如住海景房、坐帆船、垂钓、赶海等等,还有游客专门来体验青岛酒吧文化,很多需求都在你的意料之外。”在孙燕看来区别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式的成团旅游,“个性”是定制旅游的关键词,很考验到定制师的资源匹配能力和对目的地的深度了解。哪条街上能吃到真正地道的美食,哪条街上有特色的酒店,哪里有小众好玩的景点,旅游定制师不仅要准确回答游客的所有问题,还要玩出花样。

  据了解,目前定制游市场客群大致有两类:一类是企业团体,另一类是以家庭、情侣、朋友为主体的散客群体。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定制游市场会趋向年轻化、个性化。

  当年轻一代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不仅目的地的选择更加广泛,旅游的纵深较其他年代游客也更加深入。“现在开始流行剧本杀式的定制游,从旅游落地的那一刻起游客就是其中一个角色,旅游变成了一场场景式游戏,这些变化都是为了满足年轻人对个性、新奇的追求,但这不是定制师一个人能完成的任务,需要团队配合。”孙燕说。

  后疫情时代,定制游热度升高

  有业内人士把2016年称作定制旅游的元年,彼时几大旅游巨头平台都开始划分出专门的定制游板块,给定制游整个行业带来更高的大众认知度和流量,但随后就进入缓步发展阶段。

  各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定制游在后疫情时代迎来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告别传统跟团游,追求更私密、自由、省心的旅游方式。携程定制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长假,国内定制需求单同比增长75%,恢复并且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国内的高端定制需求增长300%。平台上从事国内游定制的1000多家供应商全面复工,旺季定制师供不应求。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1》中提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品质化、便利化、定制化需求不断提升。

  青岛多家本土旅行社也开始布局在线定制游服务,青岛申义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鹏说:“不同平台对旅行社和旅游定制师资质要求不同,目前旅行社有2位持证旅游定制师,他们的定制业务不仅针对来青岛游玩的客户,更面向全国。”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游客更关注出游的品质、个性化玩法,定制游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对旅游市场的专业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定制游产品有望推动整个旅游市场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高鹏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按需定制,我的旅游我做主

2022-04-18 09:32 来源:青岛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