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古村落,南宋文化是张“好牌”

2022年01月28日 10:22    来源:浙江日报    杨贵庆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提出“率先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新路子”,强调要“让古村落真正‘活起来’、让乡土文化‘传下去’”。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笔者认为,如果要让浙江的古村落真正“活起来”,那么加大对南宋文化的资源整理、内涵挖掘、文化保护赓续和创新利用,积极塑造南宋文化品牌,无疑是一条重要的发展路径。

  一方面,南宋文化资源是浙江古村落文化的“富矿”。众所周知,南宋建都临安(今杭州)长达152年,对于浙江地区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影响之大、浸润之深,为历史上其他朝代所难以企及。还有一些皇室宗亲围绕都城而分布于相邻地区,比如台州府就是南宋朝廷的辅郡,作为“宗室徙居”之地。再加上多元宗教及其寺庙文化的影响,尤其是南宋时期“书院文化”的兴盛,对于以传统农耕文明为特征的乡土宗族及村落产生了深刻影响。因此,与南宋文化资源相关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这一地区古村落的重要文化特征,这些应当成为我们今天活化、振兴古村落的重要文化资源之一。

  例如,我们同济团队在乡村实践中就碰到过这样的事。2016年黄岩区屿头乡前礁村村民建房挖地基时发现了一座墓葬——距今800年的南宋赵伯澐墓(赵匡胤七世孙)。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台州市黄岩区博物馆的抢救性发掘,出土文物中的系列丝绸服饰型制丰富、织物品种齐备、纹饰题材多样,被誉为“宋服之冠”,G20杭州峰会期间作为国家级展品展出。基于如此重要的南宋文化资源,结合黄岩长潭湖地区乡村振兴目标,我们规划设计了“宋韵文化园”,不仅保护了墓葬及其周边环境,展现了深厚的南宋文化底蕴,而且以宋韵文化为品牌,带动了周边古村落的振兴。

  另一方面,古村落要有“文化灵魂”才能真正“活起来”。由于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传统农耕时期的生产关系及其家族社会关系发生巨大变化,古村落物质空间也随家族聚落瓦解而衰败。因此,古村落要真正“活起来”,必须找到与当今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新的社会关系。如今,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而古村落文化内涵及特色对促进要素互动起着决定性作用。南宋文化资源能为古村落植入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对于浙江的许多古村落来说,如果能围绕南宋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提炼、转化和创新,将可促进古村落的活化和再生。

  例如,我们同济团队对于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古村落的振兴实践,就是通过始建于南宋时期“太尉殿”的文化挖掘和“点穴启动”来激活的。通过多年规划建设有机更新,沙滩村被列为浙江省11个“中国村庄发展:浙江样本研究”之一,总结的《耕读致远——台州沙滩村发展研究》被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

  总之,浙江大地南宋文化资源极其深厚且丰富,如果把南宋文化品牌塑造和古村落保护利用两者结合并予以统筹谋划,通过宋韵文化系统化的提炼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走出一条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的创新之路。

  【作者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激活古村落,南宋文化是张“好牌”

2022-01-28 10:22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