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扫描

2021年11月23日 09: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 淼

  黄河文化既包含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含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民族危亡之际,一首《黄河大合唱》发出全民族抗战图存的怒吼,歌颂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挥文艺引领作用,充分挖掘黄河题材,生动演绎黄河故事,推出不少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推动黄河文化广为弘扬、深入人心。

  《黄河大合唱》点燃燎原烈焰

  说起黄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就不得不提到《黄河大合唱》。这部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伟大雄壮的合唱作品,从1939年3月在陕北的窑洞唱起,如燎原烽火,转眼间燃遍全中国,在前方抗日战场上,在敌人后方的游击战区,在城市,在乡村,它像一束火把,鼓舞着中华民族浴血奋战;它也是一簇火种,点燃了燎原的漫天烈焰,赶走日本侵略者,重建中华民族美丽的家园。

  作品共分为8个乐章,分别描绘了黄河船夫、黄河儿女、黄河水、黄河情、保卫黄河、黄河怒的生动形象和场面。乐曲加入诗朗诵和《满江红》《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素材,结合高亢有力的船夫号子,通过混声合唱、男中音合唱、配乐诗朗诵、男女生二重唱、女高音独唱、齐唱等方式,让整部作品充满雄伟厚重之感。

  之后,钢琴协奏曲《黄河》在《黄河大合唱》的基础上,将篇幅进行凝练,将思想内涵予以继承,成为器乐作品中的又一力作。其中,钢琴模仿民族乐器的演奏手法,不仅充分挖掘了钢琴演奏技巧,还对民族化风格进行了大胆探索。在创作上,《黄河》既完成了艺术形式的创新,又实现了对《黄河大合唱》的经典延续。

  “双演结合”展示黄河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黄河文化的文艺作品陆续涌现。中国交响乐团多次演绎《黄河大合唱》、中国歌剧舞剧院编排舞蹈《黄河》;山西省推出大型歌舞《天下黄河》《黄河情韵》《九曲黄河》、交响组曲《黄河壁画》等;陕西省创作了话剧《柳青》《路遥》等展示黄河精神哺育下人民的作品;山东省推出《黄河入海》《大河开凌》《一号村台》等作品;河南省打造旅游演艺项目《黄帝千古情》;青海省创作民族舞剧《大河之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演出了交响组曲《黄河金岸》、舞蹈《甜甜的黄河水》等;甘肃省则在近期推出了陇剧《大禹治水》等作品。

  除了形式丰富、题材多样的各类黄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黄河沿岸各地还通过文化节庆活动和创作季、演出季等展演展览平台,大力推广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

  2020年9月,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黄河流域九省区举办的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是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积极开展黄河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创作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旨在发挥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示范引导作用,引领更多的文艺工作者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展演以“剧场+网络”的形式将9部黄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呈现给观众。其中开幕式演出《黄河入海》大型音乐会线上、线下观看人次达到2216万。

  今年4月至5月,由河南省郑州市政府主办,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黄河文化月·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举行。此次演出季剧目丰富多样,涵盖了舞剧、民族管弦乐、豫剧、交响乐等多种艺术类型,9部作品体量饱满、艺术语言丰富,具备广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刻的学术思考,在线上演播和线下展演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黄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扫描

2021-11-23 09: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