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谈新倍增战略:着力提升低收入群体的人力资本等

2021年11月22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 “什么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改革开放的目标,也是人类社会长久以来的向往,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11月20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先生做客远集坊第三十九期,为大家讲解“新倍增战略:共同富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

  刘世锦介绍,二战以后工业化的历史经验表明,由中等收入阶段转向高收入阶段难度很大,需要正确应对收入差距拉大、社会不平等带来的严峻挑战。就中国而言,他认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收入差距确实在拉大。大体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2008年,收入差距总体上逐步扩大;第二阶段,2008年以后到现在,收入差距在高位徘徊或有所下降。

  刘世锦提出了两组重要概念,一组是“增长型收入差距变动”和“衰退型收入差距变动”,另一组概念是“增效性收入差距变动”与“减效型收入差距变动”。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体是属于增效型主导、经济增长接近潜在增长率水平的收入差距变动状态,但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减效性因素。作为转型期的经济体,增效和减效有时是混在一起的,并非泾渭分明。

  具体到收入差距,刘世锦认为大致可参考库兹涅兹曲线,即“随着经济增长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收入差距呈倒U型变化,即先低后高,达到某个峰值,再由高到低。”简单地说,第一阶段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拉大收入差距;第二阶段后富起来的另一部分人将缩小收入差距。这两个阶段均具有增效型带动增长型收入差距变动的特征,但由于现实世界的复杂性,这种情况不具有必然性。中国目前需力争在共同富裕中实现递进,避免出现僵持或后退。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进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第二阶段,也就是通过另一部分人富起来,带动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刘世锦认为,第二阶段的难度和不确定性都要大于第一阶段。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标准,把三口之家年收入在10万到50万之间的人群定义为中等收入群体,据此测算,2018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约占总人口的28%,约4亿人。目前有必要提出一个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推动这个群体再增加四到五亿人,达到八到九亿人,占到总人口的60%左右。

  刘世锦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扩大这一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和可行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后,首先可以带动消费,同时能够增加人力资本的投入,对整个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他给出一组测算数据,假定2019-2030年实际GDP年均增长5.0%左右,年均通胀率为2.5%,名义GDP年均增长7.5%,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匹配,到2030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上升至51%,低收入群体比例下降至45.5%,高收入群体比例则上升至3.3%,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达7.5亿,与2018年相比有3.7亿人由低收入阶层上升至中等收入阶层,到2035年以前,有可能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达到8-9亿人,实现倍增的目标。

  如何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刘世锦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战略和政策的核心,是着力提升低收入群体的人力资本、促进机会均等,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人力资本差距,以增效带动增长的方式缩小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优先序为要素第一,生产第二,分配第三,他用生动的例子进行了讲解“要素提升,扩大人力资本,增强做蛋糕的能力;参与生产,勤劳就业创业创新,直接做大蛋糕;分配是结果,贡献大了,分的蛋糕也就多了。”但同时他也指出,讲分配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要素的提升,不能忽视强调勤劳就业创业创新。因为可分配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持续的,一味强调分配,最后仍会落入僵持状态。

  对于如何扩大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刘世锦认为应重点关注那些收入低于但接近中等收入群体下限的人群,通过打通城乡人员、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通道;补上低收入群体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更大规模、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发展这三大政策,帮助他们尽快达到中等收入。

  在这其中,刘世锦特别强调了农民工是未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着力关注的重点人群。他认为以农民工为主重点采取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的政策举措是有必要的,如对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在城市落户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建设面向农民工为主的安居房工程;为农村人口进城落户提供安居房相配套,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供就业基本公共服务,鼓励、吸收农民工就业;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流转,增加农民工的财产性收入;促进机会公平。进一步打破不当行政性管制,疏通社会流动渠道,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等。

  刘世锦在讲座的最后说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之一,新倍增战略是一个宏大的目标,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具体的事做起,在每个阶段,都能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才能切实的推进全社会共同富裕。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主持了本期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刘世锦谈新倍增战略:着力提升低收入群体的人力资本等

2021-11-22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