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不是迎合 请准确展现中国女性之美

2021年11月19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刘小妮

  近日,一组由摄影师陈漫拍摄的照片引发了网络热议。照片中的女模特刘海油腻、眉毛稀拉、眼神阴鸷、浮肿的眯眯眼、脏兮兮的眼妆,戴着清朝护甲……网民怒批“丑化亚裔”,品牌方不得不下架该组图片。

  有网友力挺陈漫,认为艺术表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必上纲上线,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如果说照片表现了中国的女性美,我想绝大多数中国人是不会认同的,摄影师镜头下的女性,不仅没有个性、思想,连起码的美感都没有,看不到对女性的任何尊重,这不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女性形象,在影视作品里也不会塑造这样的形象。

  诚然,中西方审美存在差异,但在一些外国人眼中,存在对“东方女性”的刻板印象:大饼脸、眯眯眼、塌鼻子、高颧骨。他们宁愿蒙着眼睛去想象中国女性,而不去真正了解多元的女性美。如果个别摄影师(或艺术家)迎合这种想象,塑造令人极度不适的女性形象,就会形成带有偏见和歧视的畸形审美,让更多外国人不能了解真实的中国人。

  什么是美?美是多元的。女性之美,就在于多姿多彩、姹紫嫣红。看看我们展现的女性美:95岁的天文学院士叶叔华鼓励女性突破“玻璃天花板”,争取性别平等,展现女性追求;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奥运会上释放“洪荒之力”,让人看到了大方可爱的一面;女性宇航员王亚平勇追太空梦,展现勇气和飒爽英姿……这些自信而从容、温柔又有力量的面孔,才是我们中国女性的形象。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审美不该被裹挟,被固化。我们反对千人一面的网红锥子脸,也拒绝对女性制造的一切身体焦虑,尤其反对来自西方恶意之下对中国女性的丑化。

  同时,艺术家担负着文化传播的责任,应该把具有我们国家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内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带有民族特色的内容传播出去,让世界全方位了解中国。

  艺术不是迎合,请准确展现中国女性之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艺术不是迎合 请准确展现中国女性之美

2021-11-19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