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元宇宙”,思考比热炒重要

2021年11月18日 09:38    来源:新华日报    袁 媛

  “元宇宙”概念正火。有人抢注元宇宙相关商标,有商家打造元宇宙虚拟偶像,有机构兜售元宇宙概念课程……资本市场更将其视作宠儿,相关炒作层出不穷。

  元宇宙是什么?定义似乎尚未明确,但愿景指向打造一个逼真的虚拟世界,让人们能在其中实现无限可能,比如,来一次虚拟旅游,干一份虚拟职业,在虚拟世界中下洋捉鳖上天揽月……细细想来,它不是“构建新的世界”,否则金庸武侠世界、哈利波特魔法世界都是元宇宙;它也不是“虚拟互动”,否则网络游戏、社交软件也都成了元宇宙。实现元宇宙最重要的指标,是能够营造一个真实可信的虚拟空间,足以骗过人的感官,做到“以假乱真”。

  科技什么时候能创造出“全真幻象”,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拥抱元宇宙。而当前的科技力量,距离这一目标还很遥远。目前的VR、AR技术,都还停留在视觉阶段;而当下更为基础的科技,诸如人工智能算法、数据信号传输技术等,都不足以支撑元宇宙这一宏大构想。甚至有人悲观地认为,未来几十年也不一定能盼来元宇宙。不难看出,目前各种火爆的元宇宙概念,几乎全是商家蹭热度的炒作行为,实现元宇宙靠的不是游戏厂商、互联网企业的吆喝,更不是券商机构的生造概念,而是科技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想明白这些,人们就不会被当前的热炒所“套路”,一头扎入这一投资泡沫。

  话说回来,元宇宙的概念,除了给商家贡献些噱头外,就没有实际意义了吗?恐怕也不是。社会关注与集体思考,对选择元宇宙的方向也很重要。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很久以前就在作品中畅想过虚拟现实的平行世界,可谓早早接触到元宇宙这一概念,而他的思考结论,站在了反对元宇宙的一边,认为“人类沉迷于虚拟世界中将是一场灾难”。刘慈欣的观点固然是一家之言,但像这样的思考与讨论,对元宇宙的意义要远大于无序热炒。

  等到元宇宙具备实现条件了再来思考讨论,人们可能会走歪路,甚至付出巨大代价。比如,人们在元宇宙中的行为是否应该受到约束和监管,又由谁来执行?又如,元宇宙中的创作成果、财产物权,又该如何定义与保护?再举个极端的例子,今天在电子游戏中击败敌人,那是“角色扮演”,人们不会当真;但未来在元宇宙的全真幻象中上阵杀敌,对感官的刺激也许与真实行凶无异,会对人的心理、性格产生怎样的影响?需不需要法律约束或监管介入?科技尚未到来,但对科技伦理的思考永不嫌早。在讨论中逐渐形成共识,让未来的元宇宙能够更好,也许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刘慈欣们的焦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面对“元宇宙”,思考比热炒重要

2021-11-18 09:38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