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海南

2021年11月18日 09:19    来源:海南日报    赵优 陈梦馨

  在人类的五感中,嗅觉记忆是最古老、最精细又最恒久的。人们的很多回忆,都是和气味连接在一起的,比如夏日的泥土香、秋日的桂花香,抑或是小时候的鞭炮味道。

  海南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独特的气候和地理,让这里成为植物的乐园。在大自然的馈赠中,沉香、白兰花、香草兰等令人沉醉着迷,在人们的开发创造中,这些特殊的植物不仅可赏,还可食、可用,丰富着人们的感官体验。

  看惯了碧海蓝天,不妨换种方式,闻香识海南,感受香气中的海南生活美学,用鼻子去了解这座美丽海岛。

  一族—— 香料家族,大开眼界

  香草味的冰激凌你肯定吃过,可是你知道香草的味道从哪里来吗?它来自大名鼎鼎的世界天然食品香料之王——香草兰。在兴隆热带植物园,你可以把包括香草兰在内的香料家族一网打尽。

  据兴隆热带植物园常务副总邓文明介绍,香草兰是只生长于热带的一种兰科植物,对环境极为挑剔,只能依附在大树或石壁上生长,春天开黄白的花,秋天长成碧绿的豆荚。花不惊艳,果实更没什么特别,没有香味不说,里面的白色汁液甚至会造成皮肤过敏。但是它的果实经过漫长的发酵过程之后却能产生让人欲罢不能的香气,这香气甚至能维持几年的时间,自从1000多年前被发现以来,香草兰给我们的食谱和日常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制作饼干、蛋糕、冰激凌和香水的必需品,神秘高贵的香料之王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

  每当依兰香开花时,漫步在兴隆热带植物园,一股股浓烈的花香扑鼻而来,香味独特,感觉整个园区都弥漫在芬芳之中,犹如恋人在你耳畔喃喃低语。寻香而去,原来是树上黄绿色花朵散发出来的,走到树下捡起花瓣,花香浓郁且甜蜜,让人流连忘返。目前,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依兰香精深加工而成的兴科牌香水、香膏和香氛等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当早晨第一缕暖阳洒落在咖啡园里,咖啡树的枝条上绽开的花朵犹如密密匝匝的雪绒花一般,而咖啡花的香气,也随着晨风开始了满园的游荡。不同于咖啡味道的浓厚,咖啡花的香气格外清雅,犹如茉莉,又略带甜蜜。兴隆地区的中粒种咖啡,在每年的3月至4月进入盛花期,可多次开花,但花期很短,每次只能维持两到三天的时间。咖啡开花一般在清晨的5点至7点钟,也是一天之中夜晚过渡到白昼的时刻。所以这满园盛开的咖啡花,正是阴阳调和、晨昏交界,在热带、亚热带气候微妙的平衡中孕育出的精灵。

  一绝—— 海南沉香,冠绝天下

  沉香自古有名。其貌不扬、看似朽木的沉香,以其独特香气及药用等功效,从古至今备受青睐。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天然优质沉香的结成提供了优渥条件,出香多而香韵丰美蕴藉、幽远清和,颇有盛名。有古籍记载道:“香出占城(越南)者,不若真腊(柬埔寨),真腊不若海南黎峒,黎峒又以万安黎母山东峒者冠绝天下,谓之海南沈(沉),一片万钱,冠绝天下”。

  沉香从何而来?据介绍,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属植物和拟沉香属植物受到外部伤害,或是本身发生病变等情况下分泌出树脂和树体组织的混合物。当沉香树遭遇雷击、风害、虫害、自然病变时,树木本身分泌的树脂结合多种细菌的共同作用令伤口结痂,经过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天然环境的影响,才能结成沉香。由于所结树脂入水即沉,故名沉香。从伤痕上凝结出的香,意外而难得。

  沉香,作为古时香道中的四香沉香、檀香、龙涎香和麝香之首,在我国的香文化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王公贵族的生活中,沉香被广泛应用于宫殿与祠堂,王公贵胄用沉香祭天、祈福、礼佛与拜神。到了宋代,香从上层阶级家中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中。

  或许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沉香是古董一般的玩意儿,是文人雅士桌上的摆件,或是电视里清宫戏王公贵族房间内香炉里点的香品。如今,穿越千百年,沉香依旧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且收藏日渐火热。近年来,沉香已经成为备受游客追捧的海南伴手礼,沉香盘香、线香、手链、挂件等受到人们欢迎。

  一园—— 鲜花不断,芳香满园

  什么植物一碰就香?迷迭香的奥秘是什么?精油的历史又有哪些故事?坐落于屯昌县加利坡的梦幻香山(芳香文化)旅游区能够给你答案。

  刚刚获评国家4A级景区的梦幻香山是一家以“芳香文化”为主题的园区。一期项目“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已投入运营,以芳香植物种植为基础,集旅游观光、科普研学、休闲度假为一体,是融合了热带高效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芳香文化体验、芳香产品研发和生产、乡村振兴为一体的农旅相结合的旅游景区。

  “园区种植了约千种香花、香草、香树、香果这四香植物,香树有沉香,香果有可鲜食‘富锌’泉水柠檬,以及薰衣草、玫瑰、沉香、迷迭香、罗勒、牛至、薄荷等为主的30余种芳香植物,也有牵牛花、万寿菊、千日红、格桑花等为主的10余种花卉,可谓‘花的世界,香的海洋’。”景区办公室主任税红说,来到这里,就可以体验“看香山、走香道、闻香气、吹香风、品香茶、吃香餐、采香果、购香物、洗香浴、睡香房、做香梦、忆香情、结香缘”。

  香立方是香草种植的恒温室,这里培养着百余种香花香草,步入其中,各色香气将全方位充斥你的嗅觉 。除了观赏价值,多数香花香草还可入菜、泡茶、提炼精油等,部分香草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加利坡城堡是梦幻香山的最高点,在城堡顶层的露台可以俯瞰整个芳香文化园,远观也是可以尽情拍照的最佳打卡点。

  寻香玩法

  兴隆热带植物园以热带植物为资源,以“品味热带植物芬芳”为主题开发具有原创性、教育性、实践性、可操作性的热带植物资源科普研学课程与活动24项,其中包括“可可文化与巧克力制作体验”“植物生长的秘密”“寻香之旅”等,践行自然科学教育。如今,海南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推出香草兰绿茶、香草兰红茶、玉兰花茶、香水等系列产品,让植物芳香走得更远。

  赏香玩法

  海南省博物馆:2018年海南省博物馆利用自身优势,特设特色陈列展览:“香中魁首——海南沉香陈列”。当观众走进展区,可以看到复原白木香树自然生长的场景。除了展示沉香标本和用沉香制作的农用生产工具,通过展示的采香工具和采香流程,游客还可以了解传统的制香工艺技术。

  文笔峰:文笔峰奇香文化苑内街巷纵横,屋宇鳞次栉比,闻名遐迩的蟾宫香道会坐落于此。以沉香为主题的博物馆、纯手工传统作坊、香铺、香道学堂等一应俱全。这里共有百余件沉香展品,品种有北部湾黄奇楠树心、海南糖结葫芦沉水、北海湾树心油、海南百年绿奇楠树根等,让人大开眼界。

  品香玩法

  梦幻香山不定期开设香草课堂,家长与孩子可以一同制作精油香皂、DIY柠檬曲奇饼干等,还可采摘洛神花,制作洛神花蜜饯、果酱。在香草餐厅,沉香鱼头王可是招牌菜,新鲜水库鱼头与沉香树叶和大蒜锅底干煸,打开锅盖的一刻,鲜香扑鼻而来,令人欲罢不能。香煎豆腐与众不同的秘诀是藏了香草,一口下去眉毛仿佛都要“鲜”掉。香草鸭、香煎五花肉、百香果虾球等也是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餐厅自制洛神花、百果香、鲜榨柠檬、万寿菊等特色花茶、果茶、养生茶,让人在味蕾中感受来自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

  他山之石

  香飘神州  

  从芳香植物种植到观光旅游、特色餐饮,再到萃取加工提炼成精油,用于医疗、美容、保健、心理治疗……不知从何时开始,一股强劲的“回归自然”风潮吹来,芳香植物和芳香产品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带动我国芳香产业快速发展。

  由于地域广阔、气候多样以及中医药的普及,我国的香草种植不仅品种多,而且范围广,一些地方已经形成独具特色和价值巨大的芳香产业。如何让海南的芳香产业更“芳香”,或许可以从中窥见一二。

  新疆伊犁——薰衣草

  与法国普罗旺斯处于同一纬度的新疆伊犁河谷,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近年来,小小的薰衣草不仅让伊犁河谷名气远扬,由它带动的“芳香产业”也逐渐形成种植、加工、旅游等多元产业,成为新疆伊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每年6月,霍城县薰衣草大面积盛开,游人如织。“薰衣草旅游”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的王牌。在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游客不仅能看到不同种类的薰衣草,还能了解薰衣草在中国的种植历史,体验香薰、按摩、美容。

  当地还建成薰衣草博物馆、香草文化长廊、薰衣草主题酒店、旅游观光芳香车间,大量游客前来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消费应运而生。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开发天然芳香植物资源,伊犁“天然芳香产业”也在探索中不断壮大,并形成了种植、加工、旅游等多元链条,在国内外的天然芳香市场上崭露头角。

  广西横县——茉莉花

  上万亩的茉莉花田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花茶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碌着;通过电商交易的茉莉花产品订单源源不断……每年的4月到10月,在广西横县,30多万亩的茉莉花树竞相绽放,香飘满城。这里出产的茉莉花花蕾大、饱满洁白、香气浓郁,因此,这里有着“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的美誉。

  当地以茉莉花产业为载体,不仅在种植上下足功夫,还不断拉长产业链,鼓励企业开拓茉莉花下游产业,挖掘茉莉花价值潜力。在这个天然优势下,茉莉花茶文旅产业的发展如鱼得水。按照“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发展思路,以中华茉莉园为支点,撬动横县“花山水瀑”旅游资源。

  福建福鼎——栀子花

  有着“中国栀子名市”美誉的福建福鼎市,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出独具福鼎特色的栀子产业,现有栀子种植面积约6万亩,3万多农户从事栀子种植和加工,全产业链年产值7亿多元。

  近年来,借助“福鼎白茶”品牌效应,当地研发推出栀子白茶、栀子油、栀子酵素、栀子花原萃水等一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多年来,福鼎持续注重“花海经济”旅游资源开发,连续举办“栀子花农旅文化节”“黄栀子摄影大赛”等活动,推出百里花海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白天赏栀子、夜晚赏灯光的“白+黑”旅游产品组合,积极打造“栀子小镇+全域旅游”新模式。同时,打造户外星空拍摄基地,与民俗、民宿活动等结合,打破花海花期短暂的局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闻香识海南

2021-11-18 09:19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