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手艺人痴迷花丝镶嵌技艺:复刻古风 不忘创新

2021年11月12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说起当下流行的国潮,你能想到什么?汉服?国风音乐?而在山东济南,“90后”小伙吕纪凯则痴迷用花丝镶嵌技艺制作古风首饰,已从业近8年。花丝镶嵌又称细金工艺,是起源于春秋战国的一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采用掐、填、攒、焊、堆、垒、编、织等八大工艺,古时多用于制作皇家饰品。

  【解说】11月11日,记者在济南市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见到了吕纪凯,发簪、耳饰、吊坠等精美首饰摆放在展台上,散发古风韵味。他告诉记者,自己与花丝镶嵌技艺结缘,最初是受家人的影响。

  【同期】花丝镶嵌手艺人 吕纪凯

  我喜欢咱中国传统的首饰,是因为也是从小受我父母,主要是我母亲对那个珠宝的喜欢。后来就学了美术之后,就比较喜欢珠宝,就选了珠宝设计这个方面(专业)。为什么不做西方这种比较流行的首饰,我也是受咱传统文化的影响,而且我觉得咱中国传统这些的首饰,它的美感一点都不输于那种西方的这种首饰设计的美感。再一个就是咱中国传统的东西,它更有艺术性,然后更需要我们去传承。

  【解说】2014年,吕纪凯刚步入大学校园,接触到花丝镶嵌工艺,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制作古风首饰。2018年毕业,他选择留在济南,在郊区租了一间十几平方的房子,开办自己的工作室。狭小的面积、昏暗的灯光并没有阻挡他追逐梦想的脚步。

  【同期】花丝镶嵌手艺人 吕纪凯

  八年前,就是说这个行业还是很少让人知道的。(毕业后租住)老旧的那种老小区里,是一个一楼,类似于地下室这种,然后当时也没有阳光,整天开着灯在里面做东西。但是当时的销路也不是很好,很喜欢这个也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到现在。

  【解说】当天,吕纪凯向记者展示制作传统首饰的几道重要工序。他用镊子轻轻夹住两根直径不足4毫米的细丝,轻轻一捏,成了一根花丝,犹如发丝一样细。他介绍,花丝镶嵌依靠手工设计,需要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也考验人的眼力和耐力。

  【同期】花丝镶嵌手艺人 吕纪凯

  这个蓝色的地方是点翠工艺,点的鹦鹉毛。点翠工艺是咱中国传统的一个花丝镶嵌的辅助工艺,把鹦鹉毛点在这个胎体上,这个它就比较难一些,它的耗时也很长。一根根的点在这个胎体上,很考验人的耐力。这个簪子它的题材是蝶恋花,这是一个中国传统的吉祥纹样,古代人对蝴蝶和花朵比较喜爱。你看咱们现在也很喜欢,比喻,比喻就是说这蝴蝶与花相恋那种,大多数是情人或夫妻之间这种(情感)。

  【解说】2021年5月,他耗时一年复刻的一顶“二龙九凤一品诰命冠”,荣获山东工艺美术金奖。这顶曾是明清时期诰命夫人佩戴的龙凤冠,多达几百根粗细不同的拉丝,再加上隼工艺、刻字工艺,细节之美令人惊叹。在他看来,如今喜爱古风饰品的人逐渐增多,他希望能够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让古风首饰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同期】花丝镶嵌手艺人 吕纪凯

  我觉得咱中国这个传统(工艺)不能一味地去复刻,去追寻古人的东西,还要自己去创造,要改进,把它改进的更适合咱现代人去佩戴。

  张顺 赵晓 山东济南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奇奇 )

“90后”手艺人痴迷花丝镶嵌技艺:复刻古风 不忘创新

2021-11-12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