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电视娱乐成“愚乐”

2021年11月12日 08:45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就卫视节目存在的过度娱乐化问题,对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约谈。约谈指出,近年来,4省市广播电视台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各卫视频道也不同程度存在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等问题,必须坚决整改。有关部门对相关电视台约谈,目的就是让其对自身定位有清醒认知,别忘了社会责任感。

  广播电视作为最主要的大众传播媒介之一,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舆论导向,做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毋庸置疑,提供大众娱乐也是电视等新闻传播媒介的一项功能,但娱乐归娱乐,如果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就会把报道新闻、传递信息、引导舆论等功能弱化。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曾预言,工具延伸了人哪一方面的能力,人的那些方面就必然会变得麻木。拿少数年轻受众来说,生活在娱乐化环境中的他们,不断被各种段子、爆梗、金句等“精彩内容”宠惯了,娱乐似乎成为他们无聊的避风港,长此以往,导致其宝贵的时间、注意力、思考力都转化成了娱乐节目收割的流量,潜移默化中给年轻受众造成错误导向。

  对国家社会而言,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介还在不断塑造着社会公共生活,为整个社会发展和进步提供具有导向性的社会公共价值观念。但有的电视节目为追求效果,挖空心思找噱头,以明星“互撕”制造矛盾,打造节目求新求怪;各种明星子女真人秀、偶像养成类节目更是以产业的方式不断输出,只为博眼球和广告收入,与其该有的道德、责任越来越远。颜值主义、拜金主义等庸俗内容充斥荧屏,宣传渠道和资源不但被占据,也在不断侵蚀着健康的行业生态、消解着社会主义主流价值形态。

  究其原因,传媒生态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新媒体的发展,导致电视媒体经营压力不断增加,随之出现了盲目迎合受众、过度娱乐、追星炒星等问题,电视娱乐也成了无约束、无限制的“愚乐”至上。对此,该行业应在新媒体背景下集中优势资源谋发展,逐步实现新媒体与基础资源和核心能力的深度融合。近年来,很多电视台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传统电视频道以更契合新媒体和移动端的传播方式,运用自有平台或搭建第三方平台,积极向小屏端创新发展,精准定位受众,深挖垂直内容,突破了传统电视的限制,新媒体尝试让人眼前一亮。此外,也可以通过融入网络传播特征和语态,尝试大众媒体主持人网红转型、以精品内容引爆话题、构建“电视+电商”营销等方式创新发展。比如当下深受观众欢迎的央视新闻《主播说联播》、非常“出圈”的河南卫视文物节目《唐宫夜宴》,都是电视媒介在新媒体时代实现层层破圈的有益尝试。

  要实现电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融合转型是一方面,增强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还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新时代,聚焦火热的生活。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功勋》,凭借其独特的叙事形式、优美的视觉呈现,将8位功勋人物的故事描述得淋漓尽致,收获了观众广泛赞誉。所以,好的电视节目根本不需要立人设、造噱头,过度娱乐,一味地炒作明星,只会让电视节目变成资本投机、粗制滥造。

  综上,对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进行提醒、敲打,不让电视娱乐成为无约束的“愚乐”,既是守护广播电视行业职责底线的做法,也是让电视行业以真善美引领时代新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娱乐需求和审美享受的应有之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莫让电视娱乐成“愚乐”

2021-11-12 08:45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