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迎来新风口?德云社、开心麻花扎堆团综

2021年10月22日 14:52    来源:扬子晚报   

  继表达观点并释放自我的脱口秀走红之后,综艺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随着马东憋出大招,德云男团、“象牙山爱豆”、开心麻花纷纷入局团综,喜剧综艺这个答案,似乎变得清晰起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近年来,喜剧综艺悄悄升温。去年已经有《笑起来真好看》《欢乐喜剧人》《脱口秀大会》等一波喜剧综艺来过,今年央视也播出了《金牌喜剧班》,陈佩斯坐镇话题十足。喜剧需要生活沉淀,扎堆收割“笑果”,难免会出现节目内容同质化、喜剧后备人才匮乏等问题。

  如何玩点不一样的?米未传媒停掉新一季《乐队的夏天》的创作,也瞄准了喜剧风向。聚集黄渤、李诞、马东、徐峥、于和伟的原创喜剧竞演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上线带来惊喜。节目网罗素描喜剧、漫才、音乐剧、默剧等多种形式。目前来看,节目云集25组有天赋但没知名度的喜剧新人,让更多、更新的喜剧形式同台竞技,这是喜剧在搞大事情的节奏。给小众群体表达喜剧的空间,帮助现代人释放压力的同时,也拓宽了人们对喜剧的认知边界。

  而各大喜剧团队则自己“开疆辟土”,玩起了团战。2021年,本山传媒也推出团综《象牙山爱逗团》,十三季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可是优爱腾芒上分账千万的爆款网大,有这样的粉丝基础,宋小宝、宋晓峰、文松、杨树林、田娃等“象牙山男团”领衔的这档全喜剧人班底的城市旅游真人秀,可以说自带先天优势。

  德云男团也开启全新赛道,德云社团综《德云斗笑社》已经播到第二季,两季分数都稳定在7分以上,这与曾担任《极限挑战》总导演的严敏担纲不无关联。

  触电综艺不止于此,在优酷与天津卫视战略合作的首档德云社周播棚综《青春守艺人》中,由栾云平担任主持人,带领孟鹤堂、秦霄贤、周九良等德云兄弟,每期携手一位惊喜飞行嘉宾,结合时下最受年轻人关注的文化主题,通过游戏、相声、表演等不同情节,带观众解锁德云兄弟的台前幕后,体验传统文化与相声结合的现代化表达。

  10月20日,优酷举办“因为热爱 自带光芒”2022精品先鉴会,也官宣将推出开心麻花团综《麻花特开心》。喜剧团综赛道上又加入实力团队,当然备受期待。他们所擅长的电影和戏剧领域,也将为团综带来全新看点。 开心麻花联席总裁汪海刚介绍说,《麻花特开心》是开心麻花小伙伴第一次全员集结的综艺首秀,可谓“含糖量”、含开心麻花量百分之百。

  多说1句

  洞悉生活的喜剧, 还有更多可能

  从无人知晓到一票难求,脱口秀爆火只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对于积淀更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曲艺,拥有至少30年历史的喜剧综艺来说,优势不言自明。年轻人不爱看相声?明明对与中国相声颇类似的漫才,他们看得津津有味。拥有很好观众缘的岳云鹏,当年其实并不是资质最出众的相声演员。一度被时代审美边缘化的传统喜剧形式,在当下迎来契机,喜剧形式之间的融合借鉴,在充满热爱的年轻人的勇于尝试下,说不定就孕育出全新的艺术形式。

  喜剧的形式值得不断探索技巧,但当下喜剧能够走红的基础,还是在于快节奏下的都市人群,压力、焦虑等负面情绪需要找到出口,解构和洞悉生活的喜剧形式,让大家乐此不疲。喜剧人洞察生活,通过个性化的表达说出大众心声获得共鸣,密集抛梗带来的喜剧快感,这种极致体验和爽感,谁能扛得住?从过去被喜剧节目掏空创作,到喜剧分众脱口秀目前已经形成了产业模式,在做热市场后,构建行业生态、培育演员,运转小剧场,谁知道呢,喜剧说不定还有更大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奇奇 )

喜剧迎来新风口?德云社、开心麻花扎堆团综

2021-10-22 14:5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