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而精彩 北京冬奥会火炬将这样传递

2021年10月21日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慈鑫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于10月20日上午顺利抵京,一场传承、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之旅在中华大地将正式启动。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广受关注的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要求,以“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为主题、“健康·欢乐·活力”为口号,呈现不同以往的新特点。

  据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王向豫介绍,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将开展传统的火炬传递活动,共有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传递路线立足展现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的冰雪资源、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双奥遗产,呈现沿途的自然、历史、人文特色和现代化风貌。

  火炬传递社会关注度高,必须在安全可控前提下进行。火炬传递将在传递城市选择部分有代表性、有特色、安全可控的场地开展,控制观众规模,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火炬传递注重电视和网络转播效果,充分考虑传递点位的展示内容和沿途景观。

  据介绍,北京地区火炬传递围绕新发展理念,契合北京4个中心功能定位,展现绿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发展战略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北京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展现奥林匹克运动在首都蓬勃开展的现实场景,凸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特色,充分彰显“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让北京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更加光彩夺目。

  张家口地区火炬传递以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工业文化为载体,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效作为重点展示内容,凸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速发展的态势。

  此外,本次火炬接力计划特别设计了富有特色的火炬网络宣传部分。将通过新锐前沿的科技手段和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参与到火炬接力活动中。广大网民可通过AR、VR、话题挑战等多种互动形式参与。在“科技冬奥”项目的支持下,火炬传递将融入更多科技元素,以人机共融等方式实现跨域火炬传递,灵活展现科技与冬奥文化的结合。

  据介绍,“本次火炬接力计划注重创新形式,不仅保留传统火炬传递,还增加火种展示活动。”

  火种展示按时间顺序将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北京奥林匹克塔结合奥林匹克火炬展览进行火种展示。在10月20日上午进行的火种欢迎仪式后,火种安放在奥林匹克塔天穹厅,免费向观众展示;第二阶段,部分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结合企业公益项目进行火种展示;第三阶段,在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基础较好的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天津市等地进行火种展示。

  本次火炬接力的规模、时间和方式等计划安排,是严格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与国际奥委会反复沟通协商确定的,体现出坚持简约办奥、确保活动安全、注重实际效果3个特点。

  王向豫表示,在保证接力活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展示国家形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激发群众关注、支持和参与奥运会热情等作用的同时,本次火炬接力活动将从实际出发,适应疫情下奥运筹办的新要求,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简化规模,突出特色,努力把传递活动办得“简约而精彩”。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和对广大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态度,适当缩减传统传递路线和时间,相应减少传递人员数量,将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并强化防疫工作保障措施,确保火炬手和参与传递活动的相关人员安全,确保传递活动和冬奥赛事安全有序。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简约而精彩 北京冬奥会火炬将这样传递

2021-10-21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