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面模、手模珍藏在这,寓意“知行合一”

2021年10月19日 15:23    来源:扬子晚报    王翼凡 刘凯 蔡蕴琦

  10月18日是陶行知先生诞生130周年,南京晓庄学院师德教育馆开馆暨“陶行知”雕像揭幕活动在行知园举行。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师德教育馆。

  师德教育馆位于南京北郊劳山脚下的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园,是陶行知生平展示、教育思想研究、师德师风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此次正式公开的师德教育馆为全国第一个师德教育馆,总面积1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为5450平方米,包括序厅、尾厅、四个主题厅和一个专题展厅。教育馆以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为素材,以“四有好老师”为主线,挖掘了1600多件珍贵史料、文物。

  1927年3月15日,南京试验乡村师范(晓庄师范)诞生。在实践的过程中,陶行知先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生活教育理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馆内还收藏了试验乡村师范的一则招生公告:“特别声明:小名士、书呆子、文凭迷,最好不来!”在这则招生公告上可以看到,学校培养的目标是“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改造社会的精神”,考试科目包括:农夫或木工操作一日、智慧测试、常识测验、作文一篇以及五分钟演说。

  1946年7月25日,陶行知患脑溢血抢救无效于上海逝世,终年55岁。在陶先生弥留之际,周恩来、邓颖超夫妇闻讯赶到,紧握先生尚未僵硬的手说:陶先生凭双手和大脑,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如果把它(手和脑)留下来多有意义。于是,陶行知挚友、著名艺术家许士骐,即刻摹成阴模,然后翻制而成。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陶行知先生逝世时的面模和手模,他的最后遗容被留存下来,供后人瞻仰,含有“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寓意。

  据悉,师德教育馆主体雕塑“陶行知”由吴为山创作,为此他专程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研究大量史料和陶行知研究成果,所塑雕像表情庄重,目光深邃,左手持书,身姿微微前倾,似正在台上演讲,阐述“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

  通讯员 王翼凡 刘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奇奇 )

陶行知面模、手模珍藏在这,寓意“知行合一”

2021-10-19 15:23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