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现实骨感与理想光芒交融处的力量

2021年10月19日 07:52    来源:文汇报   

  王一川

  24集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通过叙述主人公被逼回乡驻村工作的故事,突出了现实骨感与理想光芒交融的力量,在乡村振兴题材创作领域实现了一次新的美学开拓。

  这部剧的最显眼地方和最大悬念都在于被逼回乡的情节设计上。与大多数同类题材作品都叙述上级派来的工作队下乡不同,这里叙述的却是大学生回乡工作的故事,一旦回乡就必然会面临本乡本土、熟人熟事、举贤是否避亲、做事是否涉嫌报复等种种乡情或亲情的干扰,无论怎么做都必然牵涉难以化解的矛盾。同时,该剧也与去年的同类题材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叙述大学生汤亮主动申请回乡担任下派第一书记不同,它的主人公张楠回乡却是被逼无奈的:他原本是要义无反顾地逃离家乡铜江市白果村而留在上海与女友卞筱悦一道生活,村里给他六岁起心灵上铭刻下因母亲犯过失杀人罪而造成的挥之不去的深重伤痕。而当他为母亲治疗癌症四处借钱不成而被迫回乡担任驻村干部时,村里等待他的又会是什么呢?这种万般无奈下才被逼离开大上海和恋人而回乡工作的情节设计,就没有打算遮盖或回避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诸多难题,而是选择直接将它们逐一掀开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给工作队制造难题。

  确实,引人注目的是,张楠随工作队从一回村起就接连遭遇来自村民的种种困扰:被原支书之妻张发花泼一桶泔水、村民围攻村主任张志华家索要树苗赔偿费、张楠被张志华之妻徐树经责骂忘恩负义、贫困户档案弄虚作假以及清理、王京生的赡养、李世涛的教育体制改革举措遇阻、裴姝妹复学的周折、缺水危机以及打井和搬迁等,村民因争水而打斗、张楠为打井甘愿挨裴景春扁担打击、工作队多次被举报、督查及李涵被撤职处罚、支教教师卞筱悦被毒蛇咬伤等。正是通过这一连串的富于现实骨干的故事情节,该剧把当前中国社会乡村与城市间正在经历的种种困难和矛盾尽情揭露出来,如同镜子一般唤醒人们的现实记忆。这一点正是中国艺术的现实主义精神传统的一次当代写照。

  与此同时,该剧没有停留在以被逼回乡而揭露当代现实的矛盾上,而是注意运用理想主义的光芒去驱散富于骨感的社会现实中的种种迷雾,让其沐浴在理想阳光的照射下。我们看到,张楠和工作队从一进驻白果村时起,就主动地运用国家乡村扶贫与振兴政策,千方百计地替村民化解难题、解决矛盾、推动扶贫和振兴工作的进展。张楠不计前嫌地做村民和亲友的工作,他的身旁一直有李世涛的伯乐加领路人的双重支持,还有李涵、刘曼青等工作组队友的相互帮助和支持。再有就是张楠的女友卞筱悦敢于放弃上海的工作而前来支持恋人工作。工作队在工作中不是没犯过错误或遭遇危机,而是总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而这些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外,也与他们的总后台市委书记王启发的关键环节时的力挺分不开。这一点正展示了当前乡村振兴大环境下全社会的协同主持的效力。

  正是在现实骨感与理想光芒的交融中,该剧塑造出回乡驻村干部张楠、教育局长李世涛、驻村第一书记李涵等当代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组人物群像。张楠身上的自强不息精神、处置关键事件时的果断和坚毅品质、对村民的关爱和责任感、对父母的孝敬品德、对女友的爱惜都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特别是一开头叙述他为了改变家乡教育面貌而大胆发表揭露小学教学楼危楼的调研报告,在引发轩然大波后竟然被家乡派出所所长带人非法拘押的情节,既是对于当代现实生活中同类原型事件的真实反映,更有助于突出张楠的热爱家乡的责任感、匡扶正义的意志品质以及他回乡工作时即将面临的种种阻碍。该剧还注意塑造张楠的领导者李世涛敢于担当和开创、智勇双全、委曲求全的性格特征,李涵全心全意为村民着想、即使受到处分也要为乡村振兴出力的精神,以及卞筱悦为了爱情和乡村振兴而放弃大上海优越生活的果断选择等,这些人物形象同样能给观众带来励志的精神力量。这些人物群像刻画表明,真正具备乡村振兴推动力的干部不是一开始就神奇、崇高或伟大的,而是当他们深入村民的具体生活境遇中、在为他们化解一道道生活难题时被逼迫奋力创造、提升或升华出来的。由此可见,真正富于感召力的人物形象不是凭空虚构出来的,而同样也是被逼创造成的,也就是在通过面对生活挑战的积极的应战行为而塑造成的。

  还有一点值得称道:该剧中当地村民说话时一律用西南地区方言,而且这些方言大多使用准确,产生了粗粝、生动、形象的力量,从而让全剧增添了当地地缘生活气息。

  总之,这部网络剧通过被逼回乡的情节设计,塑造出现实骨感和理想光芒相交融的一组人物群像,属于当前乡村振兴题材网络剧领域的一次富有美学价值的开创。当然,从更高标准看,该剧还有可进一步斟酌之处,例如工作队下乡后面临的难题或矛盾设计即现实的骨感还可以更严峻些,而白果村当地民情风俗刻画还可以体现更加深沉的地缘美学力量。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

在希望的田野上:现实骨感与理想光芒交融处的力量

2021-10-19 07:5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