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考古中激扬文化自信

2021年10月18日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悦连城

  “要深度透视历史,精准把握仰韶文化的内涵,准确捕捉用户的需求痛点,打造有价值、有深度、有卖点的文化产业集群,才能实现仰韶文化从‘藏宝洞’到‘聚宝盆’的转变。” 

  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仰韶之光,辉耀华夏。它的诞生注定不同寻常,从百年前的那一刻起,仰韶村一举开启了中国现代考古学之门。“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仰韶文化,是中国考古史上第一个被正式命名的远古文化体系,它的发现,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破除了“中国无石器时代”的谬论,证实了中国存在非常发达的远古文化,改变了“中国文化西来说”的错误认识,对于研究中华文明史的渊源,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有着重大意义。

  “那些浩繁文献中的碎片,是通过历史学家的手连缀起来的。”仰韶之光,之所以能透过时间的裂隙照进当下,离不开一代代考古学人的栉风沐雨。1921年,我国开始对仰韶文化遗迹进行考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学术研究和技术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学术话语权明显提升。没有田野间的一锹一铲、没有书斋里的苦心孤诣,便没有蔚为大观、独具气派的仰韶文化研究体系。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我们不仅要关注仰韶本身的文化价值,更要体悟一代代考古学者“为往圣继绝学”的治学初心,正确认识考古学对于历史传承、文明延续的重要意义,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营造良好的环境。

  仰韶文化是祖先的宝藏,保护好、宣传好,只是“探宝”的第一步,发展好、利用好,才是“用宝”的关键。目前,文旅融合已成广阔蓝海,各种文化符号的热度来得疾、去得快,如何抓住机会打造新的文化IP,也值得我们持续关注、思考——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就不能停留在“网红”打卡、流量造势的层面,要深度透视历史,精准把握仰韶文化的内涵,准确捕捉用户的需求痛点,打造有价值、有深度、有卖点的文化产业集群,才能实现仰韶文化从“藏宝洞”到“聚宝盆”的转变。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从百年考古中聆听时代足音、激扬文化自信,我们就能汇聚起澎湃向上的强大动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从百年考古中激扬文化自信

2021-10-18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