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如何成为时代精神的载体

2021年10月15日 09:06    来源:河北日报    刘宝书

  近年来,网络文学在我国获得迅猛发展,不仅逐渐改变了国人的阅读习惯,对社会文化生活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发挥网络文学助力文化繁荣的积极作用,对于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有着重要意义。

  网络文学凭借网络而产生,凭借市场而强大。经过多年发展,网络文学以其便捷、开放、鲜活等特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鲜明风格,成长为当代文学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首先,网络文学文本内容丰富多彩。网络文学从诞生之初,就广泛吸纳中外优秀文学营养,以中国远古神话体系、优秀文学经典、西方奇幻文学为主要创作灵感和源泉,通过无限拓展内容边界,创新表达方法,发展出成熟的玄幻、穿越、悬疑、异能等幻想类型小说,满足了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近年来,部分网络文学作者注重向现实题材延伸和拓展,进一步丰富了创作空间,为网络文学创作注入了更为强大、持久的活力,一批彰显时代风采、洋溢着生活气息的力作使网络文学成为时代精神的载体。

  其次,网络文学是新时代利用高科技发展起来的大众文学。借助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便可人人能讲、人人能听、人人能传,极大地降低了从业门槛,拓展了传播空间,进而拥有了海量读者。据中国网络文学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500余家网站聚集了超千万网络文学作者,其中签约作者100多万人,活跃的签约作者60多万人;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7亿人;网络文学全年新增签约作品200万部,全网作品累计约2800万部,全国文学网站日均更新字数超1.5亿,全年累计新增字数超过500亿。

  第三,网络文学是市场的产物,有着明显的市场属性。伴随网络应用技术不断提升,榕树下、清韵书院、红袖添香、中文在线、幻剑书盟、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等纷纷创立。以2003年起点中文网建立VIP收费阅读制度为标志,网络文学进入商业化时代,文化资本大范围介入,打造了网络文学的超级平台;后来孕育出中文在线、掌阅科技和阅文集团等网络文学上市公司,并不断跨越文学边界以IP赋权方式进入影视、游戏动漫、出版演艺等周边领域,实现市场分发的全媒体、多版权经营。由网络文学改编而来的影视剧、动漫、游戏等延伸形式极大活跃了社会文化生活,引领了大众文化娱乐潮流,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据统计,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产值达372亿元,拉动下游文化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第四,凭借无障碍的互联网传播能力和网络小说的魅力,网络文学已是面向海外传播、展示中华文化魅力、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力军。目前,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作品1万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网络文学以数字文明的形式造福各国人民,加强了我国同世界的文化联系,扩大了我国对世界文化的影响,收到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奇效。更重要的是,网络文学同样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其创作和传播事关民族精神塑造。作为新兴的文学样式,网络文学在国内迅速发展的同时也走向世界,其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文学因为发展时间较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精品化程度不够,一些作品的语言表达、故事情节还比较粗糙;二是有些作品格调不高,有的存在“三俗”问题,甚至传达错误的价值观念,一些盗版平台充斥着历史虚无主义、涉黄、涉黑等违规内容,且治理难度较大;三是行业垄断使作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盗版猖獗问题尚需引起重视。四是发展不均衡,得益于敏锐的市场意识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国内目前形成了以江浙沪地区为中心的网络文学高地,人才、资金、平台“孔雀东南飞”现象突出。除了上述地区,四川、海南、重庆等地也颇为活跃,但广大北方地区相对而言则较为沉寂。

  如今,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网络空间不仅是物质交流的新平台,也是人们精神交往的新型空间。网络文学经过磨砺和发展,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积极引导这一新兴文学样式,助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尤为重要。

  笔者以为,社会各界应积极关注网络文学发展,克服偏见和成见,同等对待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把网络文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组成部分,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新生力量。建立有利于网络文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网络作家提供宽松有利的创作环境,如通过扶持重点作品、设立奖项、实施创作规划工程等鼓励创作和引导精品写作;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和研究,推动网络文学创作从自然状态进入自觉状态,从低层次迈向高层次,为网络文学健康发展、逐步走向成熟提供保障。建立网络文学创作和从业人员的管理体系,尊重网络文学创作的规律,遵循网络作家普遍认同、主管部门可管可控、运行科学有效的原则,引导网络作家深入生活、关注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助推网络文学向精品化迈进。

  此外,还应积极培育网络文学产业市场。网络文学产业化使文学效益大幅增值,产业化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主流趋势。实践证明,文学网站承担着凝聚作家、发表作品、传播运营的产业平台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文化发展的重要阵地。要以支持建立文学网站为抓手,完善文化产业链条,鼓励文化企业积极参与网络文学产业,积极探索整合资源、打造平台的路径和模式,逐步形成适合网络文学发展的市场体系,实现网络文学作品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统一。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构建健康良好的网络文学发展生态,推动网络文学转型升级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网络文学如何成为时代精神的载体

2021-10-15 09:06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