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要避免同质化

2021年10月14日 10:14    来源:江西日报   

  据报道,不久前,有个村子看到邻村种植了好大一片花草,吸引了不少游客,生意煞是红火,于是也效仿邻村在村里种了同样一片花草,可花海出来了,由于和邻村过于相似,没有什么特色,生意很是冷清。

  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发展迅猛,有些项目确实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但在一些地方,类似拍拍脑袋建玻璃栈道、效仿邻村种花草、随意仿造古建筑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导致同类型、同质化的景点太多,这些人造景点因缺乏本地特色和文化底蕴,并没有吸引多少游客,更谈不上为当地带来多好的收益。

  其实,很多地方乡村旅游发展得好,主要是眼光独到,能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和乡土特色,并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旅游景观,来吸引游客,比如婺源篁岭的晒秋、安徽皖南的徽派建筑群等。如果不能挖掘地方特色和优势,盲目效仿别人的做法,无异于东施效颦,难以获得游客的青睐。

  发展乡村旅游贵在创新。各地乡镇、村庄以及民营资本,在打造乡村旅游项目时,要做充足的市场调查,结合本地自然和人文资源进行项目选择,并有所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成功吸引游客,获得良好的旅游收益。

  (徐曙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发展乡村旅游要避免同质化

2021-10-14 10:14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