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奶茶店岂能没底线

2021年10月11日 09:41    来源:河南日报    高雨琪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茶百道、蜜雪冰城、都可等奶茶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部分门店对过期原材料的处理仍存在不规范问题。这是继国庆期间浙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突击检查之后,相关部门对奶茶店的又一次检查监管,但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据10月9日澎湃新闻)

  原材料腐败过期、制作间蟑螂乱爬、生产时间标签出错……奶茶店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让人触目惊心。当下,人手一杯奶茶,几乎成为年轻人逛街的标准场景,但部分“网红”奶茶店对于食品安全的漠视却屡屡见诸报端——腐败的原材料被装进密封的奶茶杯,成为腹泻住院的诱因;杯壁内屡现“不明物体”,卫生条件堪忧……相关新闻披露之后,总有网友呼吁重罚、关店,但结果往往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饱赚流量的“网红”奶茶店为何屡次失守?这或许与行业发展逻辑有关——饮品市场竞争激烈,奶茶店只有不断推出新品、扩张门店,才能获取更多利润。于是,一些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商家,选择重营销、轻质量,不择手段地赚快钱。

  事实上,食品质量才是店家安身立命的根本。严格的管理规定和原料标准不应被忽视,“喝得放心,喝得安心”才是店家长盛不衰的秘诀。没有安全卫生、没有令人放心的品质,再多的门店、再频繁的新品也不能持续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不痛不痒的道歉声明和赔偿难以解决根本问题,把好入口前的每一道关卡才是上策。

  保证“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多方共同发力。在面对奶茶店出现的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时,监管部门要多“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加大惩戒力度。对于消费者来说,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在自己遭遇此类问题时及时举报、主动维权,才能倒逼店铺整治不合规现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警钟长鸣,才能常怀敬畏,不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再受人追捧的“网红”奶茶店也难以长久,很容易成为昙花一现的匆匆过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网红”奶茶店岂能没底线

2021-10-11 09:41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