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运河 行大运”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1年10月10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成琪) 10月9日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文化带文博领域建设成果、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12条运河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大运河手绘地图,以及“大运河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部分优秀产品成果。此外,作为大运河申遗发起者之一的朱炳仁先生还通过视频方式向首届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式表达祝贺。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的主题是“游运河,行大运”,文化节提炼大运河北京段多样态文化特色,整合沿线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举办了形式丰富的“游运河”文化活动,让公众通过参加活动、感受运河深厚的文化魅力和崭新面貌,享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

  文化节期间发了大运河北京段沿线12条旅游精品线路,线路分布于大运河北京段沿线7区,融合文化遗产、特色博物馆、水岸景观、游船夜航、公园花海、特色餐饮、旅游度假区、采摘园、消费地标等元素,公众可以在游览中感受文化、愉悦身心、增广见闻、品尝美食、购物消费,享受全方位的旅游新体验。

  为更好利用大运河北京段沿线水岸治理成果服务公众文化生活,推介运河游船出行,文化节期间,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纷纷通过推出多种形式的活动“点亮”运河。开幕式结束后,将为公众开启大运河“夜游模式”,推出“运河游船/艺·韵河体验游”,公众可乘坐游船游览北运河部分通航河段,欣赏沿线美景;朝阳区依托运河水系资源和景观空间,推出亮马河通船项目,打造集游船、消费等于一体的“轻舟夜赏亮马河”游览体验,助力北京夜间经济繁荣。

  除此之外,文化节期间还将陆续开展多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类型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如文艺演出主题活动——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爱上大运河》音乐会,红楼文化主题活动——“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暨‘梦回扬州’”,体育主题活动——大运河徒步嘉年华、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运河赛艇大师赛、运河小铁人挑战赛,时尚主题活动——运河文化时尚大赏,旅游主题活动——好运巴士游,文化消费主题活动——“嗨!运河文化派对”,科普讲座主题活动——“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系列讲堂、云赏运河主题活动——北京广播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运河说》系列特别节目等,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一场场文化饕餮,让公众感受大运河厚重的历史文化滋养。

  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水利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和2021年度“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大运河)”宣传推介活动。

  文化节将持续到10月16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游运河 行大运”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1-10-10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