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洛遗址的考古发现,让我有五个没想到!”

2021年09月28日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皮洛遗址的考古发现,让我有五个没想到!”曾多次去过皮洛遗址考古现场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王幼平教授感慨地告诉记者。

  皮洛遗址属于旧石器时代。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和未来。我们不仅要探求未来,更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全部聚焦于旧石器时代。在通报的三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中,除了四川稻城皮洛遗址,还有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遗存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位于3700多米的川西高原,是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是迄今青藏高原发现面积最大、地层保存最完好、堆积连续、文化类型丰富多样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填补了该地区乃至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项空白。

  考古发掘揭露出中更新世末期至晚更新世连续的地层堆积,距今不晚于13万年。从七个文化层中出土了6000余件石制品,展示了从“砾石石器-手斧组合-石片石器”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序列。“三阶段发展完整再现了早期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历史进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郑喆轩说。

  令人兴奋的是,在该遗址发现了手斧和薄刃斧,其数量丰富、形态规整、技术成熟,是目前在东亚发现的最典型的阿舍利晚期阶段的文化遗存,也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产品。

  “阿舍利”是旧石器文化中的一个阶段,距今170万年至20万年间,因最早发现于法国的圣阿舍尔而得名。最典型的阿舍利技术体系主要是手斧、薄刃斧的组合。手斧一端较尖较薄,另一端略宽略厚,呈泪滴状。体现出人类对技术的掌握、认知能力和审美能力。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标准化加工的重型工具,代表了古人类进化到直立人时期石器加工制作的最高技术境界。

  “此次手斧的发现,彻底解决了中国、东亚有没有真正阿舍利技术体系的争议。为探索东亚手斧的分布与源流、东西方人群迁徙与文化交流等重大学术问题研究提供了支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说。

  对于这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王幼平教授用了五个“没想到”。一没想到在极度严寒的情况下发现人类遗迹;二没想到人类征服高海拔地区可以追溯到13万年,甚至更早;三没想到在这里发现了多种文化类型交替;四没想到典型的阿舍利手斧出现在3700m以上的高原上;五没想到这个遗址能够如此清楚地保存了早期人类征服青藏高原的历史进程。

国家文物局供图

  我国最早的磨制骨器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旷野遗址。包含多个连续的文化层位,整个剖面堆积超过8米,目前已揭露出8个文化层,发掘出石制品、骨牙角制品及动物化石5000余件,揭露出1处人类活动面、3处用火遗迹。“初步探明的14个文化层保存有极为丰富的古人类演化的信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李罡说。

  高星把跋山遗址文化层比喻成一部地书。“这是在地层里蕴含的一部历史书,只不过这部书没有文字。但是在层层叠叠的地层里,这些文化层就是历史书的一张张书页。”高星说,“这8个文化层都有丰富的人类遗物和遗迹,都记录了人类生存演化的过程,需要考古学家去辨识、去揭示,然后再写成社会大众可以阅读的书。所以这种连续的丰富的文化层非常重要。”

  跋山遗址还出土了丰富的古人类遗物遗迹。特别是石制品类型丰富,具有中国北方小石片技术体系的鲜明特点。体现了对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为代表的典型华北小石片技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磨制技术是人类文化历史的一个飞跃。这次出土的骨牙角制品包括用动物肢骨、象牙和鹿角磨制的锥形器、铲形器,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磨制骨器。其中一件用象门齿制成的大型铲形器规整、罕见。“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发现。这种技术的发现对研究当时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对可用材料的开发和认知能力都提供了重要的线索。”高星说。

  此外,遗址还发现了一些动物化石,包括象、原始牛、赤鹿等,还出现了大象等动物化石集中埋藏的现象。光释光测年数据显示遗址中上部堆积年代为距今7万-5万年,下部更早。  

  3万年前的中国古人类化石

  河南鲁山仙人洞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洞穴遗址。洞穴遗址可以相对保留人类生产生活集中、完整的信息,此次考古共发现两处紧邻的洞穴,目前仅对I号洞进行了发掘。

  该洞穴保留珍贵的原生堆积,可清楚地划分为8层,其中至少3层出土了人类遗存。该遗址的最重大发现是在上部地层出土了人类头骨化石残块和数十枚人类牙齿。

  考古学者通过对两件人类头骨残块所做的初步年龄测定得出数据,距今有3.2万年和1.2万年,其中距今3.2万年的骨块来自额骨,厚度在现代人变异范围之内。对这批人类化石更详尽的年代测定、形态分析和古DNA、古蛋白分析目前正在进行中。

  “人类化石在旧石器时代形成保留非常的不容易,被发现的几率可以说是凤毛麟角。”高星说。“这些出土的人类化石非常丰富,是早期现代人扩散及其行为出现、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出土古人类化石的遗址很少,这批材料对研究中国现代人起源、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还发掘出土石制品14件,包括石片、刮削器和断块,剥片方式为锤击法,属中国北方传统的石片工业范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赵清坡说,“以往研究表明这一段中原地区已有繁荣的旧石器文化,从文化上证明了中国旧石器文化连续发展,现代人类本土起源,仙人洞遗址发现的石制品所反映出的文化特征,表明未受到同时代西方人类文化的影响,与本地区更早期的文化一脉相承。”

  遗址还出土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包括普氏原羚、马、山羊等16科22种,呈现典型的晚更新世北方动物群面貌,初步测年显示其生存年代为约距今4万-3万年。

  旧石器时代离我们很远,但却是我们人类最漫长的历史。这些遗址的考古工作才刚刚开始,未来会有更多的历史瞬间展现在我们面前。(中国经济网 成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皮洛遗址的考古发现,让我有五个没想到!”

2021-09-28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