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字窥见中华文化的“精气神”

2021年09月26日 09:30    来源:解放日报    曹 静 实习生 刘芳旭

  古人在造字时有何哲学思辨?古人眼中的世界如何通过汉字表达?三千余年的中华传统精神气韵如何在汉字中绵延?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一清的新作《汉字精气神》近日由世纪文景与微言传媒联合出品。本书从汉字的起源入手,阐述古人造字的哲学思辨,立足当代,连通古今,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具有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与道德规范。

  有温度、有活力的真实存在

  读书周刊:规范汉字是我国的通用文字,是中国人最熟悉不过的母语文字。您此次出版的《汉字精气神》对一些常见汉字重新进行一番“说文解字”,是意图阐释这些字背后哪些不为人熟悉的内涵?

  张一清: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对每一位中华儿女而言,汉字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当我们置身其中的时候往往习以为常,甚至难以觉察其珍贵。但是,如果我们的生活中接触汉字的机会突然变少了,就好像把我们放到了空气稀薄的地方一样,让我们立刻意识到她的珍贵。

  确实,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从孩童牙牙学语开始,父母便常常拿着卡片教孩子识字,“人”“大”“日”“月”……从这些最基础的汉字开始,一直到上小学、中学,我们将会学习3000个至5000个汉字,学习正确、规范地书写、运用它们。不过,这些汉字的字形源流是什么,是怎么演变的,最初表达什么意思,又为什么变成了现在的意思,传达了什么价值理念……关于这些问题的知识除了大学中文系的文字学课堂仍在传授外,恐怕大多数人是难以接触到的。或许可以说,汉字承载的文化印记、蕴含的文化内涵是在逐渐被遗忘的。

  因此,我想借《汉字精气神》这本小书,从汉字的源流入手,管中窥豹,端详一下汉字所折射出的古人眼中的世界,感受一下古人对于善恶、美丑、对错、是非等的思考与认识。处于快节奏时代中的我们,想必可以从绵延三千余年的方块字中汲取中华民族的精神气韵。

  读书周刊:俗话说:“人有三宝:精气神。”在您看来,汉字的“精气神”体现在哪儿?

  张一清:我一直以为,对于人的精神风貌来说,健康而有活力肯定是非常重要的表现。与此同时,充满正能量的人必然还会散发出暖意与温度。从这个意义上说,汉字的“精气神”大致有两层含义:一是汉字本身就蕴含着温度与活力;二是汉字也可以折射出大千世界,特别是人的温度与活力。

  以“温”这个字为例,它原本表达的是人在温水中洗浴,字形已经蕴含了浓浓的暖意;而当它用于人的时候,“黄香温席”的故事想必我们都耳熟能详,这就是“温”所折射的人的温暖。再比如“生”字。“生”字本身描画的就是小草钻出土壤的形象,携带着融融暖意,萌发出勃勃生机。宋代大儒朱熹的《庚申立春前一日》中有这样一句“梅萼暖生春”,描写的是在和暖的阳光与微风中,点点绽放的梅花吐露出了春的气息。

  从一个个汉字上,我能感受到汉字是有温度、有活力的真实存在。每每感受到这一点,我的身心就像沐浴在春天的阳光下,心跳与脉动也仿佛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读书周刊:从某种角度而言,汉字算得上是“微‘字’大义”了。

  张一清:是的。多年以来,琢磨汉字、了解汉字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也成为我的一大爱好。每当和人谈起“字”,我就不禁为古人的智慧而折服与叫好。因为“字”是房屋(宀)里面有婴儿(子)降生,原本表示生育与繁衍。后来,汉字也由最初创造的一些字再不断组合构成更多的字,如“人+人→从”“女+子→好”等等。于是,我们现在使用的横平竖直、方方正正的汉字就被称作“字”了。

  “人”字中体现出自谦意识

  读书周刊:本书以“修身”“担当”和“家国”三部分构架,这样的布局出于何种考虑?

  张一清:分成“修身”“担当”和“家国”三个部分,一来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二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个人、社会和国家三个层面,从这三个层面出发,努力锤炼自我,我们才能在党的引领下,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读书周刊:您以这三层构架串联起132个常见汉字,并进行了阐释,似乎是兴之所至信手拈来。写作过程中确实如此吗?

  张一清:对我来说,“涂鸦”的过程可以说是一次美妙的经历与体验,虽然也有过力有不逮的时候,但是,整体感受肯定是乐在其中的。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基因的汉字,它所凝结和承载的做人操守与德行观念,是有趣而灵动的窗口与镜子。置身其中的我们,端详和触摸这些充满生命力的汉字,是一件足以引起共鸣和共振的乐事。

  譬如说“人”这个字,它在甲骨文里的字形,描画的是一个垂手站立的人的侧面形象。围绕着为什么用这种形式创造“人”这个字,曾经产生了种种猜测。其中有一种意见认为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自谦”意识的一种体现,而“谦谦君子”一直是数千年中华民族所倡导的为人理念。

  再以“温”为例。对于“温”表示“温暖”这种意思的源流,目前存在着多种意见。有一种意见认为,这个字的右边由“囚”和“皿”构成,最初是通过给囚犯食物来表示“仁慈”的意思。如果以仁爱之心待人,那么别人就会感觉到暖意。这种解释,能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古人的人权意识。在古人看来,尽管是对犯了罪的人,也要保证他们的生存权利。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汉字中可以说不胜枚举。那些涉及修身立德、价值判断等精神层面的汉字,往往都可以从字形源头以及源流变化中一探文化的底蕴,例如何为“正直”,何为“尊重”等等。当我们寻本溯源,探索这笔蕴藏在一撇一捺、一横一竖、一钩一折中的宝贵财富时,重新“识字”的过程往往会带给我们极大的感悟与启发。

  读书周刊:近年来也出版了不少有关汉字起源、汉字趣闻的书,您在阐释每一个字的时候如何寻找新鲜角度、挖掘独到之处?

  张一清:和大家分享探索汉字的心得与体会,我最大的感受是首先要对汉字和它所承载的中华文明有敬畏之心、崇敬之情,本着求真求实的态度,博采先贤和众家之长,追求清晰而合理的解读,同时还要把内心的感动与喜悦融入言语的铺陈。

  就我的内心而言,每一位热爱中华文明的人,我都希望与他分享对这种灿烂文明的感受。但是,通过汉字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除了一定的识字量,最好还要以一定的生活经历为基础。达到初中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特别是正在接受高等教育和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他们大多有提升自我、服务社会和建设国家的意愿。我希望大家可以在这本小书里交流修身立德的理念,分享学习传统文化的心得与途径。

  不能一棍子打死“新词语”

  读书周刊: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如此普及的今天,人们习惯于拼音输入、语音输入,象形表意的汉字书写受到了很大冲击。很多人“提笔忘字”,或者错字百出,对汉字独特美感的感知力钝化。您怎么看?

  张一清:键盘输入等代替纸笔书写,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而社会发展必然也会带来语言习惯以及语言生活的变化。中文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的确让我们书写汉字的能力面临着巨大挑战。

  应对这种挑战的方法自然多种多样,其中有两个基本要素或许值得我们思考:一是字迹工整历来是衡量人的文化水准以及学习态度等的一个标尺,对于加强人的文化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根据认知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写字过程其实对于促进人的肌肉记忆效果显著,有助于书写者记准、记牢汉字的字形。因此,如果我们每天都能抽出十几分钟写写字,一来可以提高手写汉字的美观程度;二来也可以静下心来,养成认真做事的态度与习惯,同时还可以帮助自己更准确地记住汉字的字形。

  读书周刊:除了多写、多练,怎样才能激发起当代人对汉字的兴趣与了解?

  张一清:我认为,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多了解汉字字形与字义之间的联系。

  比如“蒙”这个字,有些人书写的时候常常会丢掉“冖”下面的“一”,而如果我们能够了解到“冖”和下面的“一”合在一起表示“双重遮蔽”,然后再联系“蒙眼”“蒙蔽”等词语,或许就会更加理解“蒙”这个字,自然而然地在书写“蒙”的时候不会再出现丢掉笔画的现象了。

  还有,绝大多数形近字、形近偏旁虽然稍不留意就会混淆,但是如果理解了不同汉字、不同偏旁的含义,这样的错误就会大大减少。例如,“初”表示用刀裁衣,也就是做衣服的开始,所以是衣字旁“衤”,而不是示字旁“礻”;“甲”表示盔甲或甲壳,所以上面是封闭的,而“申”表示伸展、表露,所以上下都要延伸。

  所以,如果每个人都能关注日常使用的汉字,如我们自己的名字、身边事物的名称用字等等,琢磨一下这些汉字为什么这么写,通过自己查询或者请教别人等方式去探求答案,长期积累,必有所得。

  读书周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用语在生活中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一些汉字和词语被赋予了与从前截然不同的含义。一些人认为,这损伤了汉字语言的纯洁性,应当警惕;也有人认为,不断拓展内涵是语言文字发展的必经之路。您怎么看?

  张一清:时代在发展,语言本身也一直处在发展变化之中。例如,伴随着新事物、新观念的出现,语言里往往就会产生新的词语,或者是给已有的词语赋予新的内涵,如“电脑”“鼠标”等就属于新创造的词语,而“邮箱”则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的”现在不仅有了表示“出租车”的意思,而且还拓展出“dī”这样一种读音。

  因此,对于汉字在网络时代一些特殊的含义与用法,对于一些新出现的语言现象,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但同时也要明辨是非、加强正确引导。我个人的意见是:一要坚决抵制低俗与恶搞,二要顺势讲清正确的意义与用法。

  语文学习与传统文化结合

  读书周刊:您曾担任《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听写季》文化嘉宾、《百家讲坛》“解码汉字”系列主讲人,除研究汉字外也致力于汉字文化的推广。这段“跨界”经历带给您怎样的感受?

  张一清:我求学的时候,学习的专业就是汉语言文字;工作之后,所从事的工作也是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的研究。在一些与汉字和中华文化有关的电视节目中偶尔出镜,既是我平时工作的延伸,同时也能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和大家分享对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体会与热爱。

  应该说,令我沉浸在汉字的海洋中辗转流连、乐此不疲的,是我在推广汉字文化过程中感受到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烈氛围和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魅力。其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可以说是一个契机和催化剂,因为这个节目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全社会对汉字和中华文明的关注与热情,也使我接触到许多热爱中华文化的人,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持续不断地感受汉字和中华文化的美好。

  读书周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大力推动了全社会对汉字的关注度,但比赛中的一些冷僻字、冷僻词也曾被质疑是否过难、过偏。

  张一清:《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这样的节目,其初衷不是为了难倒大家,而是让大家感知汉字的博大精深。类似比赛,由于竞赛形式等原因,出现了不得不以罕用字控制比赛节奏与进程的情况。但从根本上说,任何竞赛都是推进学习的助燃剂,其本身并不应当承担教育的任务,更不应该成为教学与学习的唯一目标。从古至今的语文教育,肯定都是从不同时代的常用汉字入手,首先夯实基础,使学生具备最基本的阅读和书面表达能力,然后在此基础上倡导学习者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扩大识字量、提高自身的阅读理解水平。

  读书周刊:作为语言文字教育专家,您对中小学生如何更好地学习汉字、了解汉字文化有何建议?

  张一清:我国的启蒙教育已经有数千年历史,现在的语文教学在充分汲取传统启蒙教育营养的同时,也一直在不断创新,识字教学方法也是百花齐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材中的比重逐年增强。应当说,我们的语文教育教学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

  如果说其中还存在着提升空间的话,我个人的认识是,汉字从古至今的源流变化是呈现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例如一些表示颜色的汉字,像“红、绿、紫、绯、绛”等等,它们都包含着“糸(纟)”,表明与丝绸有关,而这样的汉字在东汉文字学大师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有五十多个。这一现象告诉我们,数千年前的中华祖先在丝绸染色工艺方面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能够染出那么多种今天我们通过汉字所了解的绚丽色彩。而这又是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的基础:正因为我们的高超工艺,丝绸才能够成为与其他国家及地区进行贸易往来的货品。类似的内容如果能在语文教学中有所体现,显然能促进语文学习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同样,这种方法也适用于其他学习汉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人。

  读书周刊:如果请您用一个汉字表达对正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年学子的鼓励,您会选哪个字?

  张一清:我想把在《汉字精气神》里解读过的,同时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才”字送给广大的青年朋友。

  “才”在甲骨文和金文里,描画的是植物的种子发芽之后破土而出的样子。所以,古人解释说:“草木之初而枝叶毕寓焉,生人之初而万善毕具焉,故人之能曰才,言人之所蕴也。”我祝福青年朋友们,珍惜中华民族基因所赋予的一切,让自己在广阔的天地之间舒枝展叶、不断进取,人人都能成长为建设祖国、振兴民族的栋梁之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从汉字窥见中华文化的“精气神”

2021-09-26 09:30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