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是一门共情的艺术

2021年09月13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沈阳人邱瑞是一个“北漂”,租了一间房子,户型叫“钻石房”,因为你在屋里找不到一个直角,却有4个东南角,还都是锐角;卧室是梯形的,卫生间是三角形的,想计算具体面积,得添一条辅助线……

  这一段《脱口秀大会》第四季上的表演,让其貌不扬的邱瑞在弹幕上获得了“邱锐角”的赫赫声名,也让观众记住了这个把租房说出解数学题感觉的年轻人。

  脱口秀是“舶来品”,最初的自我评价是一门“冒犯”的艺术,在国内生根发芽后,最具影响力的脱口秀节目之一《吐槽大会》,从题目看也是继承了这一宗旨。闪烁着智慧火花的吐槽,他嘲与自嘲的结合,一度还为有“槽点”的嘉宾挽回了不少好感。

  然而,节目很快就出现了瓶颈。槽点的重复与勉强,文字游戏的审美疲劳,明贬暗褒渐成套路。坦白说,这并不是脱口秀创作者和表演者江郎才尽,因为同样是这一群人,还开了另外一个“会”——《脱口秀大会》。

  相比《吐槽大会》的阵容,《脱口秀大会》索性没有明星,即便有,也只是坐在“领笑员”席上的点缀。对观众来说的全素人阵容,其中不少在脱口秀界也算新人。但就是这样一群人,从第一季到第三季,豆瓣评分从6.8上升到8.0,目前正在播出中的第四季评分7.5。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生活阅历,尽管也有“人设”,但绝不是生造出来的“产品”。他们都是和屏幕前观众一样的普通年轻人,把生活中自己的不开心,讲出来让大家开心开心,比如租房、恋爱、职业危机、外貌焦虑,等等。

  从某种意义上,脱口秀这门“外来艺术”逐渐在不同的水土中完成了一次转变,从“冒犯”走向“共情”。观众在笑声中感同身受,也许周遭的现实环境不会那么快得到改善,但看到有一群人和自己站在一起,给予关怀,或者还能提供一些解决方案,那往前的道路也就显得不那么孤独。

  如果说“冒犯”是基于现有的社会共识,对自己或者他人进行吐槽,那“共情”,有时候是在打破一些所谓“共识”。比如,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脱口秀其实也“看脸”,但是反向的。又如,一名选手说到“外貌焦虑”时,讲妈妈从小告诉她,一定要好好学习,于是她只好考上了北大。但她又很快指出,正是因为太多人觉得“我就这样了,就不发自拍了”,才造成了很多人觉得美女才是“正常”的。

  脱口秀创作者以自己的故事“团结”起更多的年轻人,承认自己的缺点与困境,但也不惧怕打破偏见、恢复常识。他们为生活加了点段子,而我们又通过那些有趣的段子,学会以更自如的姿势,直面不那么完美的生活。

  当邱瑞在呈“三菱锥”的卫生间,被一个墙角逼到另一个墙角时,观众看到的并不只有窘迫,还有在窘迫中冉冉升起的脱口秀新秀。这么一想,“钻石房”都显得熠熠生辉了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脱口秀是一门共情的艺术

2021-09-13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