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覆盖全国 109个建党百年精品展览向社会公布

2021年05月25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成琪 李江涛)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向社会公开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据了解,两部门共推介了109个精品展览,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这百余个精品展览如何选出来的?

  “我们去年就开始策划公开征集了,向各省发出通知,请各省筹备一批、策划一批庆祝建党百年的展览。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各省都报了一批质量很高的展览,我们通过初选、专家评审,现在和中宣部一起遴选出了109个展览的具体名单。”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有的分量重、有的角度新、有的地域特色明显

  据悉,109个展览中有的展览是分量很重、质量很高的,反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大型综合性展览,比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大型综合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有的展览是反映了行业特点、部门特色的专题展,角度很新颖,比如中央档案馆关于档案的展览,中央礼品馆关于党和国家外交礼品的展览,中国农业博物馆反映建党百年的农业发展的展览。

  有一些展览地域特色比较明显,比如延安革命纪念馆的“不忘来时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安革命纪念馆馆藏精品文物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历史展”。

  刘洋指出,在这次展览的推介当中,不是一味的强调大型的综合展览,县级办的将近20个展览也给予了推介,更方便广大基层群众参观学习。

  聚焦建党百年、突出教育功能

  据介绍,这些展览聚焦建党百年的发展历程,主要是反映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到发展、到壮大,与人民心连心、共呼吸,“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发展历程。

  “因为今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年,在用好馆藏文物、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功能,这次展览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刘洋表示,在展览过程中也有意加强了党史的宣传教育,包括举办一些群众性的主题活动,作为生动教材,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据了解,这109个展览的具体名单已于5月19日公布。名单中有的展览已经开展,有的展览将在6、7月份陆续开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覆盖全国 109个建党百年精品展览向社会公布

2021-05-25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