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理“××分钟看电影”?

2021年04月30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龙敏飞

  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分钟看电影”等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国家电影局声明将配合国家版权局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剪辑、传播他人电影作品的侵权行为,积极保护广大电影版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分钟看电影”“××分钟看电视剧”等内容风生水起,它们懂聚焦、抓要点,吸引了大量用户关注,也推介了不少好的影视作品。但也必须承认,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触及了长视频生产者的生存底线,从根本上讲是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是现实所需,于法有据。

  本是正当的事情,却也引发争议,有人质疑此举乃“过河拆桥之举”,因为很多影视作品的走红、受关注,跟短视频创作者的二次创作紧密相关。一些作者的赏析,掺杂了大量自己的评价,这是否也算作侵权呢?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并不意味着短视频市场就应该被抛弃,而是要理清版权保护与合法创作之间的界限。

  在短视频的二次创作与版权保护之间,应该寻求一个最大公约数、一个平衡点。比如,通过平台购买版权的方式让创作者“合法创作”。万事万物的发展,最终都需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在“破”掉知识产权保护困境的同时,也应“立”起合法运用影视作品进行创作的规范与标准,如此才是双赢之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如何治理“××分钟看电影”?

2021-04-30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