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绿皮书:“十四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需要如何练好内功

2021年04月28日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绿皮书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对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进行了透视和前瞻。其中,针对“十四五”时期与2035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侧重也进行了清晰的阐述。

  2020年,我国旅游发展高潮迭起,热点频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梳理和提炼,2020年度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为:纾困政策推动旅游市场复苏;诸多国字品牌优化旅游供给;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破题;旅游企业有为担当共克时艰;海南离岛免税吸引消费回流;科技助力防控加速发展变革;文博搞活尝新焕发空前魅力;数字赋能产业促动旅游转型;直播电商出圈试水旅游销售;丁真新晋顶流引发营销热潮。

  绿皮书总报告相关负责人指出,“十四五”时期与2035年中国旅游业发展要围绕一些重点项目展开,其中最为重要的有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要点有三:一是要做好旅游产品和服务开发,提升游客综合体验。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加强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文化底蕴建设,就是要克服过于侧重观光游览的产品形态弊端、提升游客综合文化体验。二是要继续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旅游业综合效益。更加重视旅游目的地对于周边消费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增强对于过夜游客的消费吸引力。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数量规模与空间分布。

  二是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从2035年远景目标来看,在着眼旅游经济指标的同时,应更加强调旅游和休闲福祉的本质属性,更加强调城市本地居民与外来旅游者对公共基础设施、城市资源和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在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的过程中切实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文化软实力,尤其应着力彰显街区的地方文化和创意文化业态,实现面向现代化的文旅融合发展。

  三是积累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提炼和分享中国经验。促进红色旅游发展的重点在于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短板,从丰富资源业态、吸纳属地就业、财税政策倾斜等多个角度保障红色旅游规模扩大和质量提升。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关键在于突出地方旅游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着力开发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模式,塑造适应不同层次游客群体和产品需求的乡村旅游供给格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旅游绿皮书:“十四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需要如何练好内功

2021-04-28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