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点亮赏花之旅

2021年04月26日 09:14    来源:解放日报    徐媛媛

  现如今中国民众的赏花热情高涨。根据携程旅游发布的《2018全球赏花旅游趋势报告》,三、四月以“油菜花”、“桃花”、“樱花”为关键词的携程手机App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500%。由赏花踏青衍生出的花卉旅游活动已经成为花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较为有效地联结丰富的花卉文化资源,基本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生态游憩需求。

  尽管我国花卉旅游目的地数量呈现上升态势,客源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赏花热”背后的旅游开发行为却由于缺少理性思维和科学指导,面临诸多发展困境,较难保证持续地吸引更多旅游者。

  具体来说有以下问题:花卉景观大多依赖自然资源本身长势,景观呈现手段比较单一,缺乏个性化的主题特色;花卉旅游活动大多停留在“观花”层面,缺乏文化创意的植入,对传统花文化的挖掘力度不足;营销传播手段比较低效,未能与其他媒介内容进行结合创新,欠缺塑造有故事、有意境的花卉旅游地的能力。

  从文化创意产业的视角来看,花卉资源是花卉旅游产业的基础,是实现花卉旅游空间技术与理念创作表达的前提。而开拓花卉资源新视野、盘活旅游资源存量的前提是梳理花卉资源谱系。从创新式开发的角度来探讨花卉旅游的发展模式,将有助于充分发挥被忽视的传统资源。

  景观和文化是花卉资源的两个基本点。基于“花卉景观资源的丰富性”与“花卉文化资源的独特性”,花卉旅游可以有三条创新发展路径——

  综合景观文化资源的“渐进型”发展。该类旅游地兼具高质量的花卉景观物质资源与差异化的地域花卉文化资源,在先天条件方面占据一定优势。该模式的重点在于传承、完善和扩展,对现有资源进行打磨与提升。

  以在鲁迅笔下“像绯红的轻云”的日本东京上野恩赐公园樱花祭为例。作为日本的第一座公园,上野恩赐公园自江户时代宽永年间以赏樱闻名,当时宽永寺开祖天海僧正在当地广植樱花。

  现如今,公园内部有以染井吉野(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樱花品种)为主的樱花800株,形成著名的“樱花隧道”。日本独特的赏花民俗——“花见”从旧时代的“贵贱群集”流传至今,形成花下的“群食”、“群集”特征。

  公园还开放灯笼火光下的“夜樱”景观,既呈现了魅蓝夜空中朦胧浪漫的夜樱美景,也为游客提供把酒畅谈的社交空间。这正是在日常赏樱基础上丰富游客感官、营造另类体验的一种渐进型发展。这一举措不仅促使游览时间延长至夜间,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公园白天赏樱人群的拥堵压力。

  依赖文化资源的“发酵型”发展。有些旅游地具备独特的花卉文化,但在花卉景观方面较为薄弱。这可能是因为历史更迭、区域发展周期变化、社会发展重心迁移等多种缘故,使当地盛极一时的花卉文化渐趋萧条,使人们的花卉情结遮掩于内心不常开启的角落。但这并不意味着,往昔的记忆没有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印记。

  与此类目的地较为匹配的是“发酵型”发展模式。这样的发展模式不盲目弥补花卉种植的体量缺陷,而是另辟蹊径,通过创意、创新的主题与手段复兴花卉文化,将其作为旅游开发的酵母——通过发酵、裂变,催生出独具一格的花卉旅游文化形态,同时带动当地花文化衍生产业的发展。

  法国“鲜花小镇”的评选正是通过竞赛方式刺激和引导居民回归家庭园艺的习惯。该评选将“精致的花卉劳作的日常化”作为对外旅游的吸引点,并借此机会,实现自下而上的花卉景观美化效果。

  依赖景观资源的“嵌入型”发展。“景观依赖型”资源的目的地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源于农林生产的生产型花田。其作为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包括果木型、粮油及经济作物型、花卉种子生产基地以及开花型中药材等。另一类是受植物分类学驱动,以植物收集栽培、引种驯化与研发利用为使命的植物园。

  两者的旅游职能都是在顺应时代潮流后开发的结果,同时面临着应对旅游需求的转型阵痛。因此,这两类目的地的创新发展应采用“嵌入型”的发展模式,遵循花卉栽植历史的连贯性,在利用生态元素吸引游客的同时嵌入多样化的功能模块,将观赏花卉行为丰富提升至“花之旅”行为。

  例如,上海植物园推出的“牡丹·汉服文化游园会”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嵌入赏花目的地,以此寻求花卉与艺术的融通点,复刻汉唐盛世下的赏花游乐图景。

  风光无限好,幸福正当时。满园的花枝等待着我们去游走玩赏,丰富厚重的中国花文化等待着我们去亲历品鉴。经由创意点亮后的花卉旅游必将绽放不一样的光芒。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用创意点亮赏花之旅

2021-04-26 09:14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