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 “茶二代”的青春在茶香中沉淀

2021年04月13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阳春三月,新茶到了采摘时节,也到了江苏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的姚益林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1984年出生的姚益林接触制茶已有14年。一翻一抖、一揉一捻间,姚益林的青春在茶香中沉淀。

  “来苏州之前,我几乎没碰过茶。”2007年,岳父的茶厂经营出现困难,大学毕业仅一年的姚益林选择来到金庭,帮助岳父渡过难关。西山天王茶果场成了两代人坚守奋斗的“主阵地”。

  注重学习积累的同时,姚益林勇于研发创新品种。2012年,他研发试制的“熙红”红茶获得首家碧螺春红茶加工技术专利。此外,他还牵头研发了茉莉红茶、陈皮红茶等相关产品,并在厂区内搭建全国知名茶树品种园。目前,测试栽培品种已近20种。

  如今,经营不善的茶厂早已“旧貌换新颜”。以碧螺春茶高效示范基地为依托,姚益林已承包了将近3000亩茶园,统一种植生产并加工管理。

  姚益林只是金庭镇“茶二代”的一个代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洞庭碧螺春炒制技艺历史悠久。长期以来,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一直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危机。为此,金庭镇积极发现和培养“茶二代”青年力量,推动文化传承。(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文并摄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佟明彪 )

传承+创新 “茶二代”的青春在茶香中沉淀

2021-04-13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