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东方电影之都

2021年03月25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 瑶

  最近,电影《刺杀小说家》正在热映。作为一部奇幻片,电影瑰丽的镜头画面、逼真的打斗动作、栩栩如生的数字角色,令观影者感到身临其境。这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拍摄制作的动作电影,营造了震撼的视觉特效和宏大的平行世界画面,让东方美学与中国故事再一次受到国际关注。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优势,东方影都肩负起中国电影发展的新使命,从国内一众影视拍摄基地中脱颖而出。从这个“年轻”的影视基地,走出了《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长城2》《一出好戏》等作品。东方影都正日益成为中国电影的“梦工厂”,助力中国电影腾飞。

  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青岛是一座揽海入怀的城市,总是伴随着许多浪漫和梦想。2018年4月,总投资额达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揭开面纱。彼时,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之路刚刚起步,实景类影视基地趋于饱和,而主打影视摄影棚的产业园区缺乏,大体量、成规模的高端影棚建设缺位。

  带着“填补中国重工业电影产业空白”的使命,东方影都起步就是大手笔:一期竣工30个摄影棚,其中包括了当时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

  “松林”是世界顶级影视产业基地的代名词,其认证标准相当严苛。截至目前,东方影都已建成40个具备松林认证标准的国际化摄影棚,拥有杜比白金认证的混录棚以及国内功能最全的数字化虚拟摄影棚。即将对外开放的藏马山外景地占地500亩,规划建设了古装拍摄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和石库门建筑区等五大功能板块,形成内棚、外景“东西联动”的格局。

  “产业园内所有摄影棚都是单体建筑,且内部没有任何立柱,方便摄制组进行大规模置景。最大的棚比一个国际标准足球场还要大。”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刘洋介绍说,“像《封神三部曲》剧组就在这里拍摄了丛林奔马的场景,足够大的影棚保证了拍摄可以做到一镜到底。”

  2019年《流浪地球》的火爆让世人第一次见识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力量。电影拍摄时使用了东方影都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导演郭帆直言:“东方影都摄影棚的数量、建筑面积和单体棚的大小,在硬件方面绝对是国际水准,去国外看也没有这么好的设施。”

  2017年11月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新晋入网城市名单公布,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视效大片有硬核支撑

  电影是制造“梦幻”的艺术。进入工业电影时代,“梦幻”离不开视效的硬核支撑。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数字化的浪潮愈加汹涌。曾几何时,数字化拍摄及后期制作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最大“痛点”。因为缺少先进拍摄设备,多数中国影片的后期不得不拿到国外制作,中国电影人始终徘徊在电影工业“数字化”的门口。《刺杀小说家》的横空出世则被业内评价为“一只脚迈进了电影数字化的门口”。

  “该片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第一次完整使用虚拟拍摄技术的影片,其中包含了动作捕捉、面部表演捕捉、前期预览虚拟拍摄、实拍阶段虚实结合拍摄。”电影视效指导、墨境天合创始人徐建说。

  该片导演路阳透露,在虚拍阶段,片场除了演员,常常只有20多台电脑和100个摄像机。以一场董子健在异世界森林中的追逐动作戏为例,屏幕里的花花草草,是现场的蓝幕绿幕,只有演员是真实的。这也让去剧组探班的吴京难以置信,连连发出感慨:“(虚拟拍摄技术)已经到这种程度了吗!”

  如果说虚拟拍摄是迈过了“数字化”的第一道坎,视效制作才是《刺杀小说家》真正的杀手锏。更为可喜的是,该片的视效工作全部由国内团队完成,是一部特效百分百国产的“大片”。

  据介绍,整部影片全部视效镜头达到1700多个,视效制作耗时长达26个月,更是第一次挑战类人生物的表演制作,其中70%的视效镜头带有数字生物表演。有业内人士称,《刺杀小说家》有如此体量和密集程度的视效镜头,即便放在好莱坞也算是A类视效大片。

  影片中那个高达15米、半神半魔的大反派——赤发鬼拥有4只手臂,头发40万根,全身毛孔94.8万个,相关的镜头渲染量单帧从16个小时到30个小时不等,总渲染时长达到3个半月。

  此前曾参与《流浪地球》制作的墨境天合创始人徐建直言:“比《流浪地球》要难很多很多”“所有视效工作拆解成单独任务高达3万多条,综合下来每条任务平均耗时近10天”。他表示,也正是这样一个艰辛且庞大的制作过程,促使《刺杀小说家》在工业化流程上进行了很多大胆的尝试,尤其是在制作标准和规范上进行了很多积极探索,为中国电影未来的制作实践留下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

  “迈进门口的这一步”背后,也有东方影都拥抱电影工业“数字化”时代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东方影都引入了国内顶级视效团队——墨境天合以及末那特效工作室、魅思科技等高端产业配套“链头”项目,并在5号棚打造了国内最具前瞻与市场开拓性的数字科技影棚。

  该影棚棚内面积为2000平方米,现已具备动作捕捉系统、面部捕捉头盔系统、虚拟拍摄系统、三维扫描系统、实时渲染系统等七大部分综合服务能力,是目前全国功能最全面的数字化虚拟摄影棚。

  “在这套平台里,演员身穿动作捕捉服,在安装有100个动作捕捉镜头的棚内表演,系统对演员的动作、表情进行实时捕捉,并将这些数据一一对应到事先预设的角色模型上。”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影棚高级主管李庆敏表示,“同时,系统还会通过抠像运算,将有效画面合成到实际需要的虚拟场景中,从而快速呈现出动作的实时预演。”

  一站式管家服务体系

  “电影工业化就是把杂乱的东西标准化,从而对内容进行量化和拆分,之后再进行分工。简而言之,就是标准、组织与分工。”这是导演郭帆对电影工业化生产的解读。这一点,对于影视产业园区同样适用。

  在东方影都所在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和青岛市两级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下,青岛东方影都积极打造工业化级别的广义配套服务体系。

  近年来,这里出台了影视产业奖补政策,设立50亿元制作成本补贴专项基金。2020年,为应对疫情冲击,青岛又先后出台了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疫情中的影视行业纾困解难。疫情期间,东方影都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为剧组减免棚租2300余万元,

  今年1月份,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内的影棚出租率高达93.88%,达到历史峰值。春节期间,园区内正在拍摄的电影《独行月球》、电视剧《亲爱的你》等4部作品都没有停工,总共有1000多人的拍摄团队在这里忙碌。

  “为此,我们成立了300余人的保障团队,针对剧组的拍摄需求,加强安保、运营等工作,并做好衣食住行以及制景材料供给、群演车辆供应等服务保障。”东方影都市场拓展部负责人李泽旭表示。

  这样的非常态服务,其根源恰恰是常态化、标准化的服务要求。

  3年来,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已建立起“服务+”平台的一站式管家服务体系,包含生活制片组、美术制作组、外联制片组、设备器材组四个组别,可为影视剧组提供餐饮住宿、枪械烟火、特技车拍、国际救援、特种车辆等22项服务。

  优质的配套服务,吸引了宁浩、乌尔善、郭帆、路阳以及开心麻花的宋阳、张吃鱼等一批青年导演在这里留下足迹。

  “中国新一代导演通过‘科技+艺术’,让中国故事达到新的高度,也推动着中国电影工业化。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既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见证者,也是一个工业化的‘生产车间’,未来将继续为中国电影工业内容做铺路石,助力中国故事腾飞。”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孙恒勤说。

  据了解,从这里走出的《封神三部曲》《鬼吹灯之天星术》已宣布定档2021暑期档,《超能一家人》宣布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人们期待更多的电影之梦在这里诞生和实现,而关于东方影都与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青岛:打造东方电影之都

2021-03-25 0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