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旅融合 发挥豫剧在唱响黄河故事中的先锋作用

2021年03月05日 07: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旅融合是振兴乡村建设、提升旅游业内涵的重要手段。如今,单纯的景点观光已不能满足广大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人们的旅游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

  豫剧诞生于明朝,兴盛于清朝,蓬勃发展于新中国,三百年来,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代代传唱。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豫剧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全国现有专业豫剧院团163个,民营豫剧院团21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2017年,文化部在全国进行剧种普查,大数据显示全国共有348个剧种,豫剧排在第一位,在互联网上是最受广大观众欢迎的剧种。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原文化、黄河文化、黄河文明高度重视,他强调,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对如何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历史责任,发挥以豫剧为重点的传统文化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笔者有一些建议。

  建议设立以强化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为重点的文旅融合专项工作机构,强化“一盘棋”发展理念,构建城乡互动、政企互通的文旅融合大格局;有效引导资金、人才、技术向文旅产业发展集聚,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品牌项目;创设发展产业基金,向精细化和特色化发展。

  用历史故事提升文旅产品的独特性、稀缺性。要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豫剧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相关主题的文旅精品,讲好党的历史故事。用好历史故事是当今开展红色旅游的有效之举。要用豫剧的生动之处传递一个个感人故事,让观众、参观者、游客能真正产生共鸣、激发认同。

  用活文艺作品。《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唐宫夜宴》等文艺作品为当地旅游景点带来的旅游热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应抓住文旅融合优势,用活文艺作品,充分发挥豫剧剧目和故事的感染力、传播力,切实提高旅游品质。以河南为例,景区可以联合豫剧演出团体等创作并演出戏曲情景小品、折子戏、大戏等让人耳目一新的文艺作品。同时,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戏曲作品和儿童剧,并将观看演出纳入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同时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传播,加大宣传力度,为外树河南形象、内强河南精神、发挥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作贡献。

  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开发戏曲主题古镇。戏曲主题古镇建设要扩大古镇产业链,构建古镇旅游经济圈。相关产业可以扩散在古镇周边的乡村发展,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这对统筹镇村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一定促进作用。扶持一批演艺企业,抓好一批演艺剧目。将豫剧等传统文化演艺与都市旅游深度结合,努力把各类文艺演出培育成为都市旅游品牌产品,培育更多 “驻场演出”剧目,如《朝阳沟》《花木兰》《卷席筒》等优秀剧目均已具备这种水准及能力;尝试一个剧目成立一家专业表演经营公司,甚至建设一个专用剧场,深耕开发,长期经营,如同国外某些优秀剧目能够演出10年乃至20年,将剧目作为文化产品进行开发和经营,形成城市品牌效应。

  驻场演出要坚持天天有戏。建议政府补一点、剧场让一点、观众买一点、演员少要一点、企业赞助一点。能做到这五点,驻场演出就可以持续下去,不仅可以成为城市旅游的品牌项目,也会为培育戏曲观众打下良好基础。可以邀请广受观众欢迎的“网红”剧种、“网红”艺术家进行驻地展演,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通直播渠道,讲好黄河文化故事,持续“圈粉”。

  以当地主要剧种特色为重点,打造戏曲文化博物馆。以河南为例,豫剧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符号,豫剧博物馆可以成为河南戏剧对外宣传的文化旅游名片,也是吸引游客来河南进行戏曲文化旅游的最佳目的地。围绕豫剧经典故事、人物、知名艺术家等建设主题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人文景观,挖掘提炼戏曲人物故事精髓。将人文景观同自然美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能细细品味当中的文化精华,同时让这些植根于群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开发戏曲文创产品。豫剧不仅要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更要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可以将传统戏曲中的脸谱、特色道具和服饰等制作成纪念品、生活用品,也可以把文创故事设计到产品中,同时增加文创设计种类,包括美妆洗护、服饰珠宝、器物餐厨等,重视细节、注重实用功能。

  加大培育豫剧文创人才力度。建立培养和奖励机制,加大对豫剧等戏曲文创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造就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同时,完善以政府奖励为主、以用人单位激励和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多层次文化人才奖励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文创产业生力军。

  (作者李树建,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推进文旅融合 发挥豫剧在唱响黄河故事中的先锋作用

2021-03-05 07: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