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讲党史中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2021年03月03日 19:17    来源:光明日报   

  3月1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的11万中小学生上了“红色开学第一课”。各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聚焦红色主题,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培育爱国主义情怀等主题展开思政教育,把红色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

  “小红去找部队的那条路上,传来了砰砰砰的枪声,刘大爷赶紧上前去看,小红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在遵义市第七中学的开学典礼上,遵义会议纪念馆首任馆长孔宪权的孙女、遵义市红色文化传承人孔霞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了红军龙思泉的故事,她说,希望在开学第一课上给孩子们讲述一些红色故事,引导和启迪他们用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树立远大志向。

  “今天在开学典礼上我又学到了很多关于红军的故事,先辈们用鲜血为我们铺就了和平、幸福的路,我们应该心怀感恩。”遵义市第七中学学生刘诣欣燃听完红色故事庄重地说。遵义市第七中学德育副校长任庭莉表示,邀请孔老师在开学第一天来做红色宣讲,就是要让同学们从小懂得我们的党是怎么走过来的,给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把对学生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的塑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着重宣传学习红色文化和党史,把长征精神、红色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始终,让红色文化精神渗透到每一个学生心中。

  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主题,今年遵义市各学校邀请红三代、抗疫英雄、退役老兵、老党员走进校园,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法制安全教育等主题开展思政教育开学第一课。此外,还以集体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和直播开学典礼的形式,开展一系列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有一种深情告白,叫“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遵义市老城小学,全体师生以“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主题,用直播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迎接新学期。直播中,师生们通过讲故事、小记者采访、诗歌朗诵、合唱歌曲等形式,致敬守卫边疆的战士、抗疫英雄、科研专家和年轻扶贫干部,感恩党和祖国。

  在遵义市长征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在教室里认真观看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视频中,宣讲员、学校老师、革命前辈、时代英雄在遵义会议会址面前讲红色故事、传长征精神,让长征小学的学生们倍受鼓舞。

  长征小学长征故事宣讲团的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韩佳艺说,今天观看的“开学第一课”激励了她要认真学党史,继续讲好红色故事,自觉传承红色文化,争当红色文化传人,让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记者吕慎 通讯员李小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贵州遵义:讲党史中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2021-03-03 19:17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