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节“宅文娱”再爆发,比心陪练APP7天迎来2亿次访问量

2021年02月20日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整个2020年以来,宅经济从物质消费向学习、工作、娱乐等多维度延伸,随着疫情常态化刺激,获得加速催化。 

  尤其是在线文娱领域,据QuestMobile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用户平均每天在线娱乐时长已超过两个半小时,其中主要在短视频和游戏方面平均耗时最久。用户的精神消费需求正在进入爆发期,新的技术手段和产品创新,也让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依托全线上场景,电竞陪练成为宅经济持续火热背景下的典型赛道,发展迅猛。电竞陪练是电竞产业生态中的重要一环,陪练平台已覆盖上游到下游,既满足玩家娱乐的需求,也提供工作机会,甚至为其中的佼佼者打通晋升职业赛的渠道。据比心最新数据,仅2021年春节黄金周(2/11-2/17)期间,比心APP用户访问量超2亿次,新增用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0%。平台上各游戏下单总局数突破10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50%。注册电竞陪练师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50%,截至目前,比心平台已累计为700余万电竞陪练师提供在线就业岗位。 

  此外,比心陪练通过电竞青训体系建设、电竞陪练师行业标准建设、电竞教育校企联动,为用户提供专业化、职业化、多元化的发展路径。鱼耳语音APP和鱼耳直播APP是基于用户“技能分享”需求洞察的全新业务尝试,通过构建音视频等不同在线互动交流场景,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技能展示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以电竞陪练为代表的在线文娱“宅经济”是中国多样化、个性化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企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新供给的一种积极探索。这些前期尝试为“宅经济”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持续火热打下基础,而社会扶持的力度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发育壮大的土壤。 

  2015年,所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转变,上海也顺应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正式提出了平台经济的概念。如今的上海,正在积极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在线新经济。在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中,关于在线文娱板块,方案明确,加速发展网络视听,依托音频、短视频、直播和影视类载体,推进新兴技术成果服务应用于内容生产。顺应娱乐消费趋势,重视用户体验,进一步推动网游手游、网络文学、动漫电竞等互动娱乐产业发展,支持线上比赛、交易、直播、培训等。 

  2021年1月份,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倡“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代表都市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如比心陪练平台这类新业态就属于创新型、服务型、流量型综合经济形态。 

  从市场规模角度,根据《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就达到了2600万,贡献了全球收入中的最大份额,并且首次超越北美地区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竞市场。围绕电竞产业形成的消费及业态初步成型,并在就业市场占据一定规模已成为事实。根据《数字内容就业创造机制及数量估计研究报告》对数字文化产业的调研估算显示,目前数字文化产业的总体就业人数已经达到约3000万人,其中全职就业约为1145万人,为“稳就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图片来源:《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 

  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基于国家政策方向、市场发展阶段、企业创新能力的多元助力。此外,每一代人生活方式的不同,也会导致品牌创新或者更迭,尤其在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加速下,改变了人们的许多消费和生活习惯,“宅经济”的概念也在不断覆盖到工作、学习、生活等更广度领域,以电竞及其衍生业态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势必会越来越深的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牛年春节“宅文娱”再爆发,比心陪练APP7天迎来2亿次访问量

2021-02-20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