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春节档不能止于热闹

2021年02月19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姜天骄

  牛年的电影春节档可谓牛气冲天。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2021年度春节档票房已突破78亿元,且还在持续刷新票房纪录。

  因为周期长、流量大、合家欢等利好因素,春节档一直是国产电影的“兵家必争之地”,各类优秀影片纷纷选择在这一档期上线,轻松、欢乐、热闹的喜剧题材尤其受观众欢迎。以《唐人街探案3》为例,轻松愉悦的喜剧风格加上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恰到好处地满足了观众在新春佳节对喜庆气氛的需求,因此也创造了中国影史票房最快突破30亿元的纪录。

  但是,电影终究不是普通的商品,它的文化属性决定了它可以从思想上和艺术上影响人们,而这种影响也会反作用于票房的走势。相较于《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无论在叙事手法还是情感深度方面,都展现出独特优势和十足后劲,使之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的一匹黑马。这部电影对于亲情的诠释,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与共情。在春节档后半程,《你好,李焕英》获得票房逆袭。这部原本不具备大片气质的温情喜剧,不仅成就了新人导演贾玲,也让人们看到春节档电影不仅需要华丽的外衣,更需要深刻的内涵。好电影不能止于热闹,更要注重表达深刻、视角独特、制作精良,只有那些让观众有口皆碑的高品质作品才能形成社会热点,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电影市场不能唯票房论,电影创作更不能以票房作为导向。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百花齐放,更需要敢于创新的创作氛围。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春节档的另一部影片《刺杀小说家》尽管没有特别亮眼的票房成绩,但凭着精良的特效制作让口碑一路走高,被网友称为诚意之作。影片主创团队历时5年精心打磨,片中奇幻瑰丽的特效场面全部由中国视效团队独立完成,不仅实现了一套全新的标准化工业流程,也为今后的中国电影特效制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他们在中国电影工业化领域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同样值得尊重。

  热热闹闹的春节档,仅靠一两部爆款影片支撑票房是远远不够的。今年春节档创造的票房佳绩一方面充分展示了中国电影人的执着努力和国产电影的质量潜力;另一方面也说明电影市场并不缺少消费的意愿,而是缺少源源不断的好作品来激发人们的观影热情。收获票房喜报之后,电影人也该冷静思考,中国电影如何进一步提升内容品质,用更多制作精良、故事丰满、类型丰富的好作品回应观众的美好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电影春节档不能止于热闹

2021-02-19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