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N代”创新:只在25%里做文章

2021年02月07日 07:54    来源: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1月,“综N代”接连推出。《天赐的声音》迎来第二季、《我就是演员》第三季、《欢乐喜剧人》第七季、《新相亲大会》第五季、《最强大脑》第八季、《跨界喜剧王》第五季、《百变大咖秀》时隔七年回归。 

  进入第八季的科学竞技节目《最强大脑》,是其中最为“常青”的国产综艺。“观众基础是节目长寿的最主要原因。”《最强大脑》制片人王刚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节目制作有一定的门槛,整个综艺市场仅此一档,内容、选手被反复消耗的次数很少。” 

  每一档“综N代”节目都在不断地尝试从策划、嘉宾、环节等方面注入新元素,都在自身进阶上提升审美与创新内容表达空间。《最强大脑》的新一季节目从赛制、赛程设计到挑战项目,都在原有模式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在新一季中,88位选手有叱咤国际商界的创业精英,还有拥有多项专利的“科学”才俊,更有清北等名校的“金牌”学生,加上最小年龄9岁的少年组加盟,都让这场没有硝烟的“登顶挑战”看点十足。 

  任何一档“综N代”都会面临相似情形:随着一季一季的播出,观众对节目已经非常熟悉了,新鲜感就会降低。这就需要制作团队,不断加入新元素,让每季节目都有不同以往的新特质。 

  近几季的《最强大脑》都增加了综艺真人秀的部分,把选手备战交流讨论的场景呈现在观众面前。选手的这些互动,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节目的内容,让节目更具人情味。不过,综艺与竞技如何平衡,是个避免不了的问题。 

  “我们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最强大脑》之所以吸引人、之所以能一直做下去,是因为它是一个脑力强竞技性节目,比赛的逻辑根本千万不能丢、千万不能模糊。”王刚一再强调,“‘根本’是75%,这一核心不动。所谓创新,就是在25%里做文章,每一季给节目加入一个新的元素,让它保持新鲜和活力。” 

  “综艺节目做N代之后没有一个是轻松的,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得咬着牙往下做。”王刚与不少同行有过交流,大家都有同感,“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失去信心,只要真正投入精力和时间去研究节目,一定能够找到新的方法来诠释节目主题,常做常新。”

  (记者 陈俊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综N代”创新:只在25%里做文章

2021-02-07 07:5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