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族博物馆:482件民族展品 演绎遗存文化魅力

2021年01月23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22日电(王婷婷)色彩斑斓的土家族苗族传统服饰,丰富多彩的织锦、刺绣、蜡染等民间工艺品,哭嫁丧葬等少数民族民俗场景……从远古石器时代生产生活工具到薅草锣鼓、吊脚楼、傩戏、苗鼓等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坐落在黔江区的重庆市民族博物馆,现藏国家级历史文物33件,展品482件,诉说着土家族和苗族的起源、生活环境以及土司时期和近现代的历史,演绎出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魅力。

  记者本月跟随“武陵山乡美·齐力奔小康——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行至黔江。走进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巨幅展现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木雕壁画摄人心魄,战国时期的铜甬钟、汉龙纹虎钮铜錞于、唐铜钟等精品文物依次呈现,土家族苗族传统服饰历经岁月洗礼依旧熠熠生辉。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委主任谭长军介绍说,作为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省市级民族博物馆,馆藏内容涵盖渝东南酉阳、秀山、彭水、石柱等地少数民族服饰、宗教信仰、民间工艺、书画精品等,真实地记载了各少数民族在特定的自然历史环境下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全面了解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方式演变的重要实物资料。

  “重庆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和重庆市东南部中心,承‘丹兴厚土’千年古韵,东汉建安六年始置丹兴县,迄今1800多年,巴楚文化交汇于此,土家苗汉共生共荣。”谭长军说,该馆是展示黔江的社会历史、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的窗口,是第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04年9月该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年均接待游客量近1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播、民族教育功能。

  2006年9月该馆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07年2月,被重庆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重庆市黔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工作中,黔江区立足本地域、本民族的“民情”,彰显民族文化,展示民族风情,将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载体。同时,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加强民族文化研究,发掘民族文化潜力,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力度,持续提升“南溪号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力和影响力;成立民间刺绣合作社和互助组织,传承刺绣、西兰卡普等土家传统手艺,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培养了民族文化传承人。在职教中心、民族小学等学校设置民族文化专业课程,大力培养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的人才,保障民族文化能够永久传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奇奇 )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482件民族展品 演绎遗存文化魅力

2021-01-23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