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用VR让文物重现

2020年12月01日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大学生给中学生当老师,用VR技术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灵活现”地重现眼前,最近几位南开大学女生开发的“虚拟仿真古陶瓷文化课”在中小学生课堂上走红。

  这些“小老师”来自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这支由一名女教师和6名女大学生组成的团队,致力于推广“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古陶瓷文化进校园”项目。她们从《诗经·小雅》中选取了“南有嘉鱼”作为项目组的名字,代表着团队成员之间其乐融融、实干创业的氛围。

  团队调研发现,我国博物馆中有4223.98万件(套)文物,但对外展出的只有不到5%。由于博物馆教育资源不均,大量中小城镇和农村学生从未走进过博物馆。

  一边是“出不去”的文物,一边是“进不来”的孩子,如何让文物走进孩子们的视野,成为这几个文博女生一直思考的问题。

  她们决定借助虚拟仿真技术,将“文物”送到博物馆难以抵达的孩子们身边,做一场文物的深度研学。

  “我们以虚拟仿真技术为基础,开发能够看到、听到,甚至触摸到的陶瓷文物课,目前我们的课程在中小学以及图书馆有所展示,反响很好。”项目学生负责人高玉娜介绍,产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包括线上学习软件、线下基础课程、体验活动以及教师培训等配套项目,“我们想以多种形式创新,让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校园”。

  在课堂上,她把极其珍贵的“国宝”——汝窑天青釉青瓷尊“放”到学生们手中把玩。当孩子们惊叹于文物之美的时候,她给大家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和文化。

  在天津海河中学的课堂上,大学生姐姐展示着青花瓷的烧制过程。“在白色的瓷胎上绘画,罩以透明釉,放入窑炉中,不断取出火照观察烧成温度是否达到要求,最终熄火冷却,取出成品。”只见大屏幕上,一件烧成的瓷瓶展示出来,器型轮廓流畅,釉色透明晶莹,瓷胎洁白,胎体厚重,青花颜色鲜亮。

  讲台下的中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随后在电脑上体验着瓷器烧制过程。“真是太神奇了!以前听周杰伦的《青花瓷》就是觉得挺好听,却从未想过瓷器的制作工艺,现在更加了解了!”孩子们一边点击鼠标,一边议论。

  团队指导教师张婧文介绍,目前VR在K12教育领域的应用逐步铺开,涌现出一批做VR教育的公司,但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且学校需求较大,市场供给还存在缺口;另一方面,文物教育具有较高的专业要求,且文物资源稀缺,加上虚拟仿真开发技术成本等限制,这类项目往往需要融合多方资源才能成型。

  从2018年开始,张婧文带领学生开始了陶瓷主题课程设计,并在大中小学及图书馆开展实验教学尝试,一方面服务有需求的学生和市民,一方面在收集实验数据,不断改进完善课程。

  “南有嘉鱼”团队的姑娘们带着精心开发设计的虚拟仿真课程项目,走入中小学、高校、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以提供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师资培训、项目孵化、行业课题研究等形式展开合作,试点服务千余人。

  “我们‘走出去’的目的,一方面在于收集实验数据、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和展示;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虚拟仿真课程惠及更多的孩子,让他们了解并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项目组成员郭美廷说。

  赵子惠是海河中学考古文博协会的成员,她从小就喜欢历史,听了虚拟仿真古陶瓷课让她觉得挺过瘾,她决定高考时把考古作为第一志愿。

  一次次走进中小学校园,一次次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南有嘉鱼”团队意识到,她们所作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传播一点专业知识,更在于埋下一粒文化的种子、燃起一团兴趣的火焰。

  高玉娜记得,自己曾作为专业讲解员在博物馆解说,可前来看展的孩子只顾着追逐嬉戏,对眼前的老古董似乎并不感兴趣。怎样才能让博物馆里丰富的资源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

  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和坚持,今年升级了产品形式,以“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传统文化深度研学项目”参加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一举斩获天津市金奖。

  如今她们有了更多的设想,比如与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等合作,服务更多的中小学生;比如建一辆VR大篷车,将课程送入校园,解决乡村学校设备限制的问题……

  张婧文期待,这堂虚拟仿真陶瓷文化课能成为年轻人走近文物的一扇门,“让代表China的china从这里活起来、火起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大学生用VR让文物重现

2020-12-01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