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铁谈设计扶贫:要坚持“在地、在场、在线”(视频)

2020年11月26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 李冬阳)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我们最大的感悟是需要坚持‘在地、在场、在线’。”在近期举办的“2020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以“为地域振兴而设计”发表主题演讲,在分享他对于设计扶贫的探索和经验时这样谈到。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采访视频

  季铁表示,所谓的“在地”是指因地制宜,发现每一块土地的“风景”,从“人文、物语、社区”等不同的角度理解地方自然、生态与文化资源,搭建乡村振兴知识平台;“在场”是指身体力行,以设计的力量驱动地域再生的内生动力,有效联结内部外部资源,形成互动赋能、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和公共服务体系;“在线”是指民心相通,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创造更多共享与对话的机会,在互学互鉴的过程中构建全球化的市场与文化传播体系。

  2006年起,季铁开始从事地域文化研究。2009年,季铁带领学院学生团队正式启动了“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针对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等具备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传统手工业与设计相结合的设计扶贫公益活动,以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实现市场化、商品化。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视频截图)

  广袤的农村蕴藏着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矿,近年来,国内设计界从实践层面通过非遗再造、传统工艺再设计等方式带动脱贫。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设计对于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时,季铁谈到了以下几点内容:一是面向未来,未来会越来越强调数字文化的发展概念;二是关于文化内容的智能化生产,在新的人机协同情况下,要思考如何借助工具和平台的创新实现更好、更快、更高效的发展 ;三是在业态创新方面,如何在技术支持下,借助设计的力量打造具有高文化品质、高情感体验的文化产品或形态。季铁说,“我们要思考乡村的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平衡,把乡村文化、生态资源转变为内生发展的动力。”

  采访的最后,季铁表示,未来还是希望农村能有更好的生态,让科技、资本、乡贤等都能够参与到乡建之中,真正发挥各自的作用。季铁说:“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留住中西部的优秀年轻人,这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事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季铁谈设计扶贫:要坚持“在地、在场、在线”(视频)

2020-11-26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